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Qualcomm推出48核心的ARM處理機晶片,想攻占伺服器市場

這篇文章講到Qualcomm推出48核心的ARM處理機晶片,想攻占伺服器市場[1]。

在ARM處理機日益普及的智慧手機年代,加上跨平台作業系統與編譯技術的成熟,沒有早年WINTEL壟斷PC生態系的保護,INTEL在行動裝置市場上節節敗退,PC市場利潤萎縮,唯有在中高階SERVER市場上還能獲得較高的利潤,但遲早得面對ARM陣營的搶攻。

想起2000年前後,SUN所佔據的高利潤SERVER市場,不斷被INTEL/AMD蠶食,境遇相仿。前一陣子APPLE發表A11處理機的時候宣稱可以跑得比13吋MACBOOK PRO上的INTEL雙核心處理器還快,許多人揣測日後MACBOOK有可能改用APPLE自家設計的ARM處理機。

其實這件事已經講了五六年了,至今總是雷聲大雨點小。基本原因之一是,如果QUALCOMM這類公司的手機晶片賺翻了,何必辛苦來搶INTEL的SERVER市場呢?現在要來搶,當然就是嫌手機晶片賺不夠了。來搶的結果,可能就是打破(DISRUPT)這個中高階伺服器市場的利潤。

另一方面,INTEL在時下極受重視的深度學習市場上,目前採取多頭馬車的策略,面對NVIDIA用GPU拉抬起的高人氣,以及專用加速器的蓬勃發展,可謂上下夾擊、腹背受敵。

我相信這些處理機各有擅場,針對應用需求,選擇或設計合適的處理機來打造系統,是這世道運作的道理。至於如何做到這件事情,不需動腦的作法,是跟著潮流走,但若要真的自己來從應用貫穿到處理機,軟硬體技術的複雜度頗高的。

[1] https://www.forbes.com/sites/davealtavilla/2017/11/08/qualcomm-launches-disruptive-48-core-centriq-server-processors-targeting-intels-bread-and-butter/#71d4e9ef4e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