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需要愚公移山的大學文化

最近台大楊校長講了一些鬆綁大學的話,例如讓大學教師開公司(註1)、大學存亡交給市場機制 (註2),讓大家耳目一新。我覺得以校長的高度,願意跳出框架,從事大幅度的改革,是值得讚賞的事。只不過,鬆綁需要有很多配套措施,需要多討論,而且這種事情到了輿論,或許由於閱讀者只看到部分的故事,或許由於各個學校的情況不同,甚至在台大內部因為系所的所謂市場性而有些爭議。

丙成兄剛寫了一篇「我眼中的台大同事們」(註3),描述他所見到台大同仁的努力,也為台大同仁抱屈,他說:『不是台大沒想辦法、沒創意去突破啊!臺灣的政府跟法律就是把所有可以試的路都堵死了,能怎麼辦呢?』我想,這是想做事的人常常會遇到的問題。然而,這問題已經存在許久,能夠讓這樣的問題延宕多時而不解決,說真的,台大人也是責無旁貸。

我去年寫過一篇短文「教育事業的資本論」(註4),說政府吝於投資教育,徒務虛名和急功近利的作法,儘管短期有些成效,但無法長久。然而,虛名和功利充斥在國人的文化中,台大也參與其中,如何置身事外?另一方面,更為根本的問題是,作為國家的頂尖大學,是否在提昇文化上盡心盡力,而非自私自利?教育出來的學生,是否有長遠的視野,能對國家整體有所貢獻?我想社會對此,自有公論,但我個人認為台大在這些方面,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教育文化事業,並不是短期可成的,即便台大擠身世界百大又如何?我們除了想招收第一流的學生之外,有積極努力讓更多的學子受惠嗎?我們的校友,除了本身在政治經濟界飛黃騰達之外,有設法讓人民更幸福嗎?政治經濟不佳,社會風氣文化不改,第一流的學生在國內無用武之地,不來念博士班,當然排名倒退;更何況世代剝削的情況嚴重,年輕人徬徨若失,求學之心更是消極,台大對此能否多做些事?

丙成兄說路都堵死了,這讓我想起「愚公移山」的故事。我覺得,台大有太多的聰明人,沒有人願意做愚公。我多年前就看到一座山堵在門前,很多聰明人好心告訴我如何他們繞過山的方法,但沒有幾位願意持續努力把山移走的人。我不是偷懶不想爬山,只是覺得這樣繞路走的教育文化不應該存在於頂尖大學之中。放眼看真正的頂尖大師,有很多在未發跡之前,可能都被譏笑為愚公之流。

至於有人不願支持台大,甚至看台大不順眼,我倒是不求什麼「體諒」。身為台大的一員,社會對台大的看法,無論好壞,也會投射在我身上。我們把事情公開講清楚,盡到自己的社會責任,追求個人的理想境界,也就是了。

各位可以到網路上看看,台大有很多的公開分享的課程和相關資源,歡迎大家多多利用。例如在軟體領域上,我們擁抱開源分享的文化,邀請業界來演講,也將演講內容開放分享(註5)。我們樂見社會大眾因為大學樂於分享受惠,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走出學術象牙塔與大眾交流的心,即便需要長期的醞釀和發酵才能有所影響,甚至影響還不被承認,也甘之若飴。仔細看看,台大還真有不少愚公,只是不願居功、不為人知而已。

至於鬆綁大學的問題,需要很多配套措施,改天再論。

(註1)楊泮池:讓大學教師開公司 產學雙贏 http://udn.com/news/story/6885/1666⋯⋯

(註2)楊泮池:大學存亡 交給市場機制 http://udn.com/news/story/6885/1666⋯⋯

(註3)葉丙成,我眼中的台大同事們 https://www.facebook.com/pcyeh.NTU/⋯⋯

(註4)洪士灝,教育事業的資本論 https://www.facebook.com/shihhaohun⋯⋯

(註5)開源系統軟體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