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談大學先修(AP)課程

今天在教育部的會議中討論了有關於「大學先修」(Advanced Placement, AP)課程和考試的議題,剛好與前幾天講的教育系統相關,所以現在從這個角度來以管窺天,談一談AP考試和課程可以對教育系統所產生的影響。

什麼是AP課程和考試呢?可以參考:
維基百科英文網頁:https://en.wikipedia.org/wiki/Advanced_Placement
維基百科中文網頁: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大学先修课程

簡單地說,就是提供高中生一些大學程度的課程,讓他們參加學分考試,讓他們在大學中獲得同等學分。例如「電腦科學A」(AP Computer Science A)這門課,世界各國有不少中學和大學提供課程,甚至有還有線上課程,讓感興趣的高中生選修,每年五月有個考試,例如去年( 2014)有39278人參加,有21%獲得5分滿分。而大學在考量學生的入學申請時,也會看看學生修過那些AP課程,學生入學後也可能抵免類似課程。

跟據坐在我旁邊、小孩在美國名校就讀的教授說, 他小孩在台灣成績並非頂尖,如果在台灣念高中,推估落在第三志願。但小孩出國念書,申請到柏克萊、CMU等名校,而AP課程與考試成績相當重要。學生可以藉由跳級和修AP課程,以及AP考試成績,來證明自己的學習興趣濃厚。

對,這還是要考試的。所以我一直說我沒有反對考試,我反對的是過度重視考試,而且還用考試來限縮學生的學習範圍,讓學習興趣濃厚的學生花費大量的時間原地踏步。

當然,額外的課程和付費的考試,對於資源匱乏的學生較不公平,但我們目前的升學制度和思維,早已形成了軍備競賽,有錢的去參加補習班。但這是社會福利和教育資源分配的問題。

我個人樂見國內的教育系統引進AP的概念。但我看到國內的步調相當緩慢,原因之一是教育部花了不少時間找教授規劃如何在國內建立AP的課程和考試。在此我不想批評負責規劃的教授,因為他們也很認真在作事,但我想這類事情也可考慮酌量引進國外的AP考試。

看看維基百科中文網頁,在中國,現在已經有一百餘所高中開設AP課程和考試(目的可能是出國留學)。我想,台灣在這方面可以更積極,找出突破性的作法。有些應該與國際接軌的課程,例如電腦科學,應可考慮與國外具備豐富經驗的單位合作。

這裡談的是多一種選項。

話說這種多一種選項的事情,總有人會覺得非去拿高分取得成就不可,所以大學入學形式是需要多元化的,讓走每一條路線的,都有機會,也讓大家不要都擠到某一個窄門。

這個AP課程和考試有其門檻,我想不會一堆人來考,但如果一堆人硬是要來擠,那反正也多學了一些,並不是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