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師大新生跪地拜師?



這是師大在臉書上分享的新生營活動的照片(註)。我想,分享這張照片的人可能沒有考慮到所謂的社會觀感,以致於招徠許多韃伐的留言。平心而言,跪地拜師只是某些人的價值和選擇,大家可以尊重之,但「推廣」又是另一回事,如同傳教般容易引起反感。

我前幾天才向國外來的教授說明中國古代儒教「天地君親師」的概念,因為他問我為何在訓練課程裡面的學生和工作人員對老師們如此恭敬。但我在說明時也解釋道,表面上的恭敬,並不見得來自於骨子裡的尊敬。尤其是近年學術界自身的亂象,以及跟不上時代卻以傳統師道為名來維護顏面的做法,有點令人難堪。

身為大學教師,我常反省自己何德何能,也常想起我的博班指導教授的風範。如果學生真的有志於學,打從心底敬愛老師,那麼跪拜也行,一句話也行;如果不真,那麼再多的禮貌,也只是徒具形式而已。

(註)https://www.facebook.com/welcome2ntnu/photos/a.735160539885595.1073741828.708601335874849/930036483731332/?type=3&thea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