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回應Jim Huang關於培育人才

Jim Huang是難得的一位為了理想,願意放棄業界高薪到大學任教,教學生如何充實自我、提升實務能力,我常為他的熱情所感動。

台灣有不少老師是如此犧牲奉獻地為國家培育人才,但即便有滿腔熱情、不在乎薪水,很多時候還是難敵社會現實。他說:(註)

再過兩週就開學,收到好幾則和課程有關的私人訊息,喜憂參半。喜的是,學生願意和我討論,憂的是,大部份學生還是像「成年的高中生」,以「對不對」和「是不是」來看待眼前的選擇。

我認為,一流大學的學生不用學富五車,更不用拿一堆獎項,只要畢業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會因為看到其他名校畢業生就自卑,甚至默默接受自己的「宿命」就好。

三年前我剛回學校,在雲平大樓逛著,不經意看到資訊所的實驗室大門旁貼著「賀!___ 錄取中華電信研究所」時,實在非常納悶,這有什麼好恭喜的呢?成大資訊所畢業生應該都有資格去吧?

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們的畢業生能夠很有自信地投入職場,就要為學生感到高興了,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呀。

回覆訊息很累,能找助教專門處理嗎? ><

我跟他很熟,也留言打趣:

找助教處理?別鬧了,這個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會」做我們正在做的事。

很多強者不「會」願意來教書,你算是異類,被蘇教授騙進來的;不懂實務的學者們不「會」知道業界狀況,不像你這種沒事到業界教人寫扣的,知道怎麼做出有價值的東西;至於業者呢,不「會」用也請不起你這樣的厲害人物,也沒時間評量人才,只好用考試取人。

所以學生考上了中華電信被祝賀,不足為奇。很多台大的學生也如此,讓我覺得自己德行不足,但聽到你說連你都開示不了,讓我心裡覺得好過些 :)

如果資訊科技產業真的注重軟體創新研發的話,請多多主動關懷教育。實質上可以幫忙的方法很多,想幫忙但是不懂如何做的話,可以問。

(註)https://www.facebook.com/microjserv/posts/10153555536407389?fref=n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