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雙左移位的虛擬原型化平台

莊育棋​兄分享這兩張從今天的報紙上拍下來的照片,看到報導的文字時,讓我啼笑皆非。搞晶片設計的朋友,可以先試著讀看看,看看你是否讀得懂。報導所根據的原文,在這裡(http://semiengineering.com/shift-left-software-or-hardware/)可以看到。


啼笑皆非的部分,底下會提到。先來談談標題中的虛擬原型製作。

虛擬原型製作(virtual prototyping)這個概念,就是我們實驗室已經做很多年研究的虛擬平台(virtual platform)。例如我們做給異質系統軟硬體統合設計的虛擬平台,發表在2012年的 CODES+ISSS(註一),後來又與清大團隊一起做HSAemu,發表在2014年的 CODES+ISSS(註二)。

這樣的虛擬平台,一般人看不懂他的價值,所以我們也很難跟廠商講清楚。就像原文第一段中講到software team’s stance on virtual prototyping has changed from “we don’t want it” to “we will tolerate it” to “we want more”,就是我們的經驗,所以這幾年開始陸續有公司找我們幫忙,而且我認為這個領域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記者搞笑的地方,是看不懂 "shift left",就隨便去搜尋一段關於 "shift left operation" 的說明放進去報導裡,所以牛頭不對馬嘴。這可不是普通的報紙,這是電子時報。媒體如果不顧專業的話,就繼續壓低工資好了。

其實文中的 "shift left",指的是把軟體或硬體設計和驗證的時間盡可能壓縮,所以在時程表上計畫完成的時間會往左移動。如果硬體以及軟體都可以藉由virtual prototyping的方式往左移動的話,盡可能讓軟體設計和硬體設計同時進行,就可以進一步縮減時間,所以稱之為double shift left (雙左移)。

擁有這樣的工具,是軟硬統合設計的關鍵,沒有好用的工具,要跟人家競爭,等於是土法煉鋼,累死工程師也做不出頂尖的設計。所以我們才要先研究工具,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可惜長官們都想很快看到好的結果,不大在意工具的研發。

聯發科的朋友們,不要再問我這樣的工具有多準確,對晶片的設計和驗證有多好用,我告訴你們很多次了,關鍵在於軟硬統合設計,如果你們不往這方向看的話,我們做出再好的工具,對你們也是沒有用的。但對你們沒有用,我們還是要做下去,因為這是有價值的東西。

(註一)Shih-Hao Hung, Chi-Sheng Shih, Tei-Wei Kuo, Chia-Heng Tu, and Che-Wei Chang, A Real-Time, Energy-Efficient System Software Suite for Heterogeneous Multicore Platforms, i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ardware/Software Codesign and System Synthesis (CODES+ISSS 2012), Tampere, Finland, October 7-12, 2012.

(註二)Jiun-Hung Ding, Wei-Chung Hsu, Bai-Cheng Jeng, Shih-Hao Hung and Yeh-Ching Chung. HSAemu – A Full System Emulator for HSA Platforms, i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ardware/Software Codesign and System Synthesis (CODES+ISSS 2014), New Delhi, India, October 12-17,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