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要不要買房?

要不要買房?房價會如何?會不會崩盤?最近有很多的討論。大家可以多用理智來思考一下,就各項指數看來(註),房價應該有大幅修正的必要性;但我也聽過幾位很有理智的朋友說,政府一定會出來護航,不會讓房市垮,或是中資會進來,所以房價長遠還是看漲,甚至說到產業沒有搞頭,台幣會貶值,不如將資產放在房子。

因此,心理面、政治面、國際面、乃至於個人財富狀況,也得要納入判斷,但要如何判斷?政策、產業、國際情勢未來究竟會如何呢?誰能夠斷定呢?

我在2000年的時候到矽谷工作,雖然當時房價已高,但我周邊幾乎所有人都建議買房,而且大家買房是用「搶標」的,所以我也卯起來在年底買了一棟約70萬美金的房子。但不幸地,著名的Internet泡沫就在隔年發生,所以房價一路下跌,到了2003年,跌了大約30%,如果要賣的話,不只連頭期款都不見,還要給銀行錢。

有人說,買房子給自己住,不用考慮漲跌。以我的親身經驗,除非你買在低點,而且會長期持有,否則這只不過是自我安慰的說法。房價下跌,如果像我當年那樣欠銀行錢,就等於是被套牢,不得自由。當然,每個人對於「自由」的價值認定不同,這個自由,也與創業或是換地方工作的機會成本有關。

還好托Google和Apple的福,矽谷的經濟反彈得很快,房價在2004年回漲超過2000年的高點,所以我趁機賣掉房子回台灣教書,得以安然下莊,但回到台北之後,薪水不到美國工作的四分之一,房價比矽谷還貴,所以真的買不下手,但大多數朋友都勸我買房,好像房價一定會漲。

為什麼大家想法不同呢? 因為每個人的狀況和經驗不同。玩過「大富翁」嗎? 當你已經很有錢的時候,當然就繼續買地蓋房,因為你對於風險的承擔力強,所以一點點的震盪不會讓你破產。而且在台灣,大部份朋友的經驗都是房價飆漲,能買就買。

我想,無論如何算,對一般人來說,最重要的是避險 -- 「不要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除非你賭性堅強,或是內線消息靈通。

但真的很有趣,這十年來,台北市的房價機近乎漲了一倍。如果問我會不會後悔的話,我會說,這是原則問題,沒甚麼好後悔的。這些年房價飆漲、薪水凍漲、財團干政、黑金當道,關鍵在於炒房,辛苦的是受薪階級的老百姓,我為什麼要拿我辛苦賺來了的錢去支持這樣不公不義的事?

很多朋友,用辛苦積蓄的錢買房,背沉重的房貸,我可以同理你們的心情,絕對不是說你們炒房。但我看到不少被一些舊觀念逼著買房的朋友,可能是來自親朋好友的善意,或是結婚對象的要求,在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就借了一大堆錢來買房,然後被房貸壓得喘不過氣,因此不得不成為財團的同路人,支持一些為房市護航的政策,將房市泡沫越吹越大.... 姑且不論這是否合乎公義,哪天泡沫破裂,情何以堪?

(註)房價真的會崩嗎?14張圖表帶你看台灣房市泡沫訊號,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783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