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系統改造是當務之急

我很同意陳教授的看法和呼籲(https://www.facebook.com/jwuting.chen/posts/1154641564553106):
八仙樂園彩粉趴粉塵爆燃事件是一次極糟的意外,但不適用叢林法則,因為主持單位有嚴重專業不足的疏失。
我會把問題歸咎於台灣目前嚴重的系統崩盤,就是主事者尤其是行政主管基於私心、私利、名器、或任何相關利害關係,重權輕責。加上立法、司法效能不彰,輕則公益潰散,重則系統集體總目標扭曲,行政主管多視若無睹!
這次意外是如此,食安問題、台大的領導學程、課綱微調、教育改革、兩黨擺爛、治權崩潰...問題從小到大都是系統機制扭曲。
出了亊,行政主管多可卸責,司法關說橫行無阻,受難者理賠告貸無門,家破人亡所在多有。行政官員或商業主事照樣升官發財。
現在創業之聲高入雲霄,如果不是賞罰分明,那些業主肯小心謹慎。社會公義再被踐踏,台灣將無立基可憑。
系統改造,必須是當務之急!

我一直在批判台灣的系統性問題,但國人多半傾向於在重大事件發生時,找尋韃伐的目標辱罵洩恨,這時候理性的論述不容易聽進去,更有人說這時候還談理性算是人嗎?我個人也五感雜陳,可以同理許多網友的感受,但我倒是認為除了情感抒發之外,這也是需要理性慎重檢視系統性問題的時候,否則隨著時間的過去,之後可能就沒多少人理會這些問題,而這些懸而未決的系統扭曲將來還會製造出更多的問題。

我自己從小就很不喜歡國內慣用的叢林原則,表面上講的是一套,骨子裡又是另一套。似乎只有愚昧和憨厚的人才會被表面的大義所迷惑,而自認精明的人通常會去搞清楚遊戲規則,跟著表裡不一地玩下去;但有權勢的人更厲害,可以暗中操控潛規則,讓你再精明也玩不過他。

所以國內各處都有數不盡的叢林裏面有這三種人,愚昧和憨厚的人『被人欺』,精明的人得『自欺』,有權有勢的人『欺人』。

- 被人欺的人,存著有一天能夠翻身的夢想,但不知道翻過去之後,這個叢林系統很可能把他們馴化去做自欺欺人的事。

- 不少精明的人幻想著有一天會成為有權勢的人,嘴巴說著『當我有力量,我會造福鄉里』這樣的話,但『自欺』慣了的人,有幾個拿到權力後會清明呢?

- 有權勢的人,最喜歡這個亂中有序 讓他為所欲為的叢林,怎麼會輕易放手?表面上的『改革』『翻身』『交棒』,也只是維繫叢林秩序的樣板和神話。

以上講的,是古今中外的社會不斷在發生的事,叢林的本質相同,只是形式不同和經營是否得宜而已,很多是思想文化的問題。

如今我們的許多大小叢林,或虧損,或動搖,都是經營不善的後果,導因於虛偽現象和潛規則太多,過多的欺人和被欺者,缺乏社會公義,是非不分 -- 被人欺的人被分化互鬥,想明哲保身的人往往成為『平庸的邪惡』,所以到頭來也逃不掉這個漩渦。

如何改造系統,的確是當務(悟)之急。但思想文化的問題,起源與根本解決之道在於教育。我們一直以來的教育,並沒有真的教小孩好好地思考,當年威權教化的陰影猶存,因陋就簡的風氣仍在,坊間的思想文化只是救贖和善後,並沒有積極導引人們在思想文化向上攀升,反而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加速系統的崩解。

我想,雖然要改革的系統性問題很多,但關鍵在於人群的覺悟,以及發自內心向上的動力,這些都可以立刻從個人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