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缺乏多元思維造成人才流失和反淘汰

昨天我寫了一篇【月入七萬在台北市生活】談台北市的居住問題(http://ppt.cc/X-xF),之後本來想談談相對應的教育問題,沒想到今天就看到這篇【去梯言/莫搞到滿城盡帶黃金甲】(http://ppt.cc/SPYN),那就可以省點事。

這篇中所謂「滿城盡帶黃金甲」的意思,就是我昨天那篇結論談到莫把搞到「天龍國」變成「天魔國」的寓意。綜合起來,大致可以拼湊出大環境的「人才流失」,甚至是「反淘汰」的問題。

我前天寫的【高等教育與愚民文化】」(http://ppt.cc/Ohv5),說很多的問題,源自於我們的主流文化中沒有辦法「尊重多元」。在中國歷史上,一個朝代的滅亡,大部分都是咎由自取。原因不外乎是任用親信小人、近親繁殖、派系鬥爭、沒有遠見、把黨派利益放在國家之上。

我去密西根大學留學時,注意到密大非常強調多元性(diversity),而警惕到自己從來沒有聽說過什麼多元性,在台灣的學校教育中灌輸的幾乎都是單一角度的價值觀,也沒有「尊重多元」的意識。後來發現,美國有很多地方,都強調多元價值。

在台灣,有人書念得好,就覺得了不起;有人錢賺得多,也覺得不可一世。自己比不上人家,拿小孩的成就來比。覺得什麼都比不上別人,沒關係,還可以在網路上酸這個批那個來讓自我感覺良好。

當上正教授很有成就了吧?不見得。國家和學校無論如何還是要教授們比一比,國家有中研院院士,科技部有研究傑出獎,大學還把特別厲害的教授冠以「特聘」兩字。

不是說「比較」和「獎勵」不好,而是說事情做過頭了,一不小心諸多弊端就湧現了。搞到最後勝出的,摻雜許多既得利益者、近親繁殖者、鑽營遊戲規則者、不擇手段者。這樣一來,這些勝出者、權力者,真的是強者嗎?

所謂勝者為王,敗者為寇,那是局外人的看法。「寇」者還有股狼性,可找機會翻身。但是在不懂尊重多元的文化中,敗者往往看不起自己,成為必須聽命於勝者的「奴」。如果該聽話的「奴」突然開始有主見了,對於居上位者來說,那就是造反。

不是真強者的「王」,為了鞏固權力,自然會任用親信小人,將可能威脅權位的人視為「寇」,因此無法善用人才。

社會階層對立,上下流動管道停滯,加上貧富差距擴大、勞力剝削嚴重,台灣能夠處於穩定的狀態,也算是個奇蹟。但若繼續惡化下去,不知道會如何?

來個閱讀測驗吧 :) 從以上的碎念中,各位可以從「缺乏多元化->對立->奴性->奴役->排除異己」的脈絡,申論回答下列問題嗎?

1. 為何許多好學生只知道讀書?
2. 為何社會貧富差距如此之大?
3. 為何某些大老的言行怪怪的?
4. 為何政府高官敵視太陽花?
5. 為何去年底藍營敗選?
6. 為何許多人坐視大環境變糟糕?
7. 為何素人參政會跌破專家眼鏡?

類似問題族繁不急備載,我提出的脈絡也只是個人看法。熱心政治議題者最好是把核心問題看清楚,才不會人云亦云,才能提出標本兼治的作法。如果大眾的根本想法(例如迷信權威、懼怕威權、少管閑事、欺善怕惡云云)還是不變,只坐等明君出現,恐怕到頭來還是一場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