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第一流的軟體人才在業界做些什麼?

第一流的軟體人才在業界做些什麼?

這篇文章說:「(翟本喬)分析,全球軟體業工作模式,簡單來說有兩大主流。一種是自己之前任職的Google,喜愛用超級天才做出平台的骨幹,其他部分用一般水準的人才來補足。在那裡,一個超級厲害的程式高手,身價可達10億美金,中間水準的約一億美金。但是管理難搞的天才,也是門大學問,並非每個老闆都適合。

另外一種模式則是由微軟、IBM開創,翟本喬認為,他們很善於把作業系統平台等複雜的大工程,拆解成一塊塊小專案,可以讓一群中等水準的大學畢業生團隊做完,只要領軍的專案負責人夠頂尖即可」(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3876_1.html)

平台的骨幹?什麼是Google平台的骨幹?

Google當年是以「搜尋引擎」起家,而且搜尋引擎是Google最重要的平台,個平台的骨幹是什麼?以我的理解,平台的骨幹指的是「最核心的系統內部架構技術」(Core System Infrastructure Technology)

在Google的例子裡,他的核心技術包括能夠存放巨量資料的Google Filesystem、能夠處理大量資料的Google MapReduce、能夠壓縮資料、高效能的、高可擴展性的BigTable資料庫系統、能夠讓一個技術人員輕鬆管理超大型雲端服務的技術、打造超高運算效率的資料中心的技術... (族繁不及備載)。

當年Google能夠打敗比他早開始做搜尋引擎的Yahoo!和Microsoft(以及一大堆公司),仰賴的就是其中幾個核心技術,這是為什麼Google需要超級天才來做這個。

我想起日前有位臉友的臉友,說他認為資訊系統「根本」不重要,因為他只需要寫軟體就行了。我回應他說,資訊系統的技術不是不重要,只是他碰不到而已。因為他們用的是另一種模式,至於在台灣軟體業領軍的專案負責人夠不夠頂尖,這就因公司而異了。

不夠頂尖的老板,不喜歡或不敢用難搞的天才;天才遇到不夠頂尖的老板,也很難搞出什麼東西。所以,如果你覺得你還有些才能的話,慎選你的老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