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清華紫光

對岸政府拿了很大筆錢出來支持廠商做晶片,想幹掉聯發科。Intel看在錢的份上,當然要一起玩。詳見:「Intel 15 億美元入股紫光 展訊加速追趕聯發科」
http://technews.tw/2014/09/26/intel-invest-thunis/

看到這個,就覺得臺灣政府很奇怪,好像不大想全力支持有競爭力的公司。聯發科和台大的大聯盟研發計畫,規模其實也沒多大,三波五折,砍來砍去,拖了快兩年才快要通過。光是回答審查委員的問題,就不知道浪費多少時間。(當然學界和業界的心態也要檢討。)

友人開玩笑說,再這樣下去,過幾年我們可能要從對岸接產學計畫了,如果教授個人在實務上還有點競爭力的話。(我看被挖走的可能性比較大,拿對案的經費會被說是臺奸。)

Intel在中國投了好幾家,當然都是因為中國政府出大錢,Intel才會動心,這個跟Intel幾年前與台灣搞Wimax的例子類似。但是,不能以Wimax失敗的例子來看這些案子,因為Intel本來在CPU老本行之外,就沒什麼成功的例子,而且通訊產業不是一家公司說了就算,只能怪當時的政府沒有評估好。(BTW, 政府裡有很多的科研長官是學界通信領域出身的。)

Intel在中國不只投錢,也送了不少人過去,同時在那邊招募和訓練人才,還要挖我們台灣的人過去。我的學長和我的學生都已經在那邊做研發,還積極慫恿我過去。這樣的合作,可以說是Intel前所未有的大手筆。(Intel在以色列的研發成果是非常好的。)

Intel內部人才濟濟,當前有危機意識,是睡獅將醒,還是難以挽回?就看這些合作的結果了。中國高素質的人才很多,Intel願意給他們訓練,會學得很快。(這點看中國來的交換學生就知道了。)

聯發科當然有他的成功因素,要打敗他也不是容易的事。不過低階的市場會很難做,所以聯發科應該做的是持續提昇技術水準,聯合台積電,加碼投資在前瞻研發上。與學校合作是必要之事,否則高階人才哪裡來? (最近一直收到聯發科的徵人啟事,要找人來打群架,可是人不大夠。我對於打群架的策略是有一些意見的。)

這不是自己嚇自己,而是要謹慎行事。有人說中國很多投資都失敗了,不用怕。但是人家財大氣粗,可以亂投資,而且投資金額龐大,再麼樣也會有頗大的殺傷力。

我們沒那個大本錢,對於高科技的投資,要謹慎思考,也要當機立斷,因為走錯一步或是慢了一步可能就沒了。事情要做就好好做,不做就不要做,一個研發案的評審過程搞了一年多,實在令人搖頭。

錢當然不是唯一的因素。坦白說,我其實不在乎政府的錢,因為我們團隊應該有辦法不靠錢做下去,而且跟政府提案要錢和報帳的繁文褥節,讓我們要花很大的力氣去處理。

科研的結構性問題不解決,不會有真正的提升,提出這些結構性的問題,也是我寫東西的目的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