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長官下台又如何?有能力的人在哪裡?

論文弊案,如果真的要查下去,可能會延燒到一大堆人,因為狀況早就嚴重到「劣幣驅逐良幣」的程度,這些年好幾位回國教書的朋友,因為不願意委屈自己去適應台灣學界這種變態的評鑑方式,都離開了學校。光是台大資訊系,這九年就有四位國外名校回來新進助理教授離職。

不過我認為,查辦那些論文大戶,以及這些人有沒有因此獲利,固然該做,但也可能因此造成大規模黨爭,因此而模糊了焦點。這個下台,那個上台,會比較好嗎?長官換來換去,還不是一堆以學術論文數量和人脈取勝的人出線?

然而,我還是願意相信,學術界裡面,真正糟糕透頂的人很少,多半是一時利慾薰心,或是按照大老定下的遊戲規則去玩,因此走上不歸路,或是認為某些作法是理所當然,這是「平庸的邪惡」所使然。

這不是常態。以幾十年前的薪水和生活環境,大學教授可以安貧樂道、過得很自在,但現在不行,為什麼呢?因為一則要被逼著生產論文,一則教授之間被比來比去,各顯本事搶奪資源,因此結黨自保營私互鬥之事所在多有,把整個大環境搞壞了。

目前的當務之急,是留住和拔擢有能力的人。我提到的幾位離職的同事,做的研究比較務實,也都是業界爭取的人才,但在學校做研究,縛手縛腳的。一則需要高階設備和長期人才訓練,一則最好的論文要做很久而且多半發表於頂級學術會議,但國內不管你做哪個領域,一律以「齊頭式平等」的論文數量評鑑和資源給予方式,加上長官以量化指標當目標的「便宜行事」,在學校待下去很辛苦,即便願意放棄高薪,也很難在學校裡好好經營事業。

我想真正該被檢討的,是整個教育文化和科技研發的大方向和作法,以及在制度設計時避免因為便宜行事而造成扼殺人才的可能性。

當然,我一直呼籲朋友們要正視這些國家的問題,不要坐視不理,縱容狀況越來越糟糕。平時不關心,突然到看到大條新聞,才在直呼不可思議之餘,隨著媒體的片面報導和炒作起舞。

最後,我要說「國內還是很多的很好的學者」,也建議想學習做研究的人慎選指導教授,業界要慎選合作提昇技術水準的對象,至於國家嘛,我覺得現在的政府的狀況,只要不濫投資源去鼓勵「不對的人」、不訂出奇怪的規定來阻礙「做對事的人」就行了。

p.s. 昨天一位學生回國省親,來找我聊天,說他去年到MIT念研究所,跳過兩位大牌教授,選擇了一位年輕的助理教授作為指導教授,說這樣應該能學到最多的東西。我深表認同,順便查了一下他指導教授的論文目錄,一年大約只有2~3篇論文,不過只投搞到頂級的會議(ISCA, MICRO, ASPLOS, HPCA),沒有任何期刊論文。這樣的經營方式,與國內大異其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