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不會自學的話,可能被電腦淘汰

(原本發表於facebook的「數位學習與工程教育」社團,2014.03.10。)

繼不久前一則談電腦將取代白領人力的報導之後,現在又有一篇「推出新產品 谷歌實驗自動化」(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02371&kdid=AR10&r=10)的報導:谷歌公司(Google Inc.)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說,谷歌正在以各種方式實驗自動化,未來自動化將「取代我們生活中許多重覆行為」

我自小不喜歡做單調重複性的事,所以並沒有得到老師們的歡心。在封建科舉時代,讀書考試,以及把長官交代的事做好,是最受重視的能力。但因為不喜歡聽話背書,念書一直很辛苦。在很多面相上,台灣還是保留著封建科舉的文化

這幾年台灣的教育雖然不斷改革,還是沒有跟得上時代潮流。學生花很多時間讀書、背誦、考試,有多少時間學習獨立思考?從我這些年實際觀察,答案是否定的。更有趣的是,那些大老們,心中希望的「可用之才」往往還是那種會讀書考試、會把長官交代的事做好的人

讓我先回顧一些個人歷程,再回來檢視教育的現況。

我在進到建中之前(1982年)遇見了電腦,驚為天人。電腦,絕對是長官們最得力的助手,再厲害神人,也沒有電腦會背書、計算快速的。我決定拋開那些需要死背的書本,與其跟電腦競爭,不如做電腦的主人,所以我擁抱電腦科技,開始自學電腦。

何謂做電腦的主人?我當時心裡想的,不是擁有電腦、會寫程式,或是使用應用程式而已。我想做的,不是運用電腦重複做一些人家已經會做的事情,而是好好地運用電腦做一些他原本做不到的事情,也就是創新。

當年從高中到大學一路研究下來,我發現,電腦的「能力」決定了他能夠做些什麼事情。當時計算速度不夠,儲存空間不夠、耗費電力太高、連線速度太慢,嚴重限制了電腦的應用。所以要做電腦的主人,必須要從源頭做起,那就是搞清楚如何強化電腦的能力。

現在的電腦,還是有很多限制,即便大幅成長,他還是計算速度不夠,儲存空間不夠、耗費電力太高、連線速度太慢... 喔,你覺得電腦已經超強了是嗎?那是因為你沒有站在科技工藝的前端(state of the art)。

我研究所選擇「超級電腦和平行計算」作為主題,就是因為想站在時代前端,想知道世界上最強的電腦怎麼運作,能夠做些什麼?我選擇把學習的心得做成工具,所以自己可以不用重複做同樣的工作,別人更可以省去學習的步驟。

要做電腦的主人,要知道電腦擅長做什麼,不會做什麼?不是隨便修幾門程式設計課就會的。在學校學習的東西,很多都只是基礎,如果不學會在基礎上演繹出新東西的技能,那很快就會落伍。所以說,電腦科學家和工程師面對的是演進最快速的工作領域,也是最具挑戰性的工作。

舉例來說,修「計算機結構」「演算法」這些課,打的只是基礎。光是背誦課本裡面的架構和演算法,而不去思索其中的道理,也不去應用這些東西去解決問題,學了等於是白學。
我們現在的教育法,還是強調要「精熟」,對此我是有意見的。我覺得「一門深入」是好的,懂得一門深入,對於成就專業,是有幫助的。然而,升學制度改來改去,還是有一樣沒有改,那就是要求學生得把各科成績弄好,樣樣精熟。結果呢?除了少數特別資優者之外,一般人可能樣樣不熟。

我一直告誡我的研究生必須懂得思考,以及具備尋找和解決「新的問題」的能力。但是從研究生的反應看來,大部分學生還是喜歡讀書考試、做老師交代的事。

舉個例,上學期我與葉丙成、林顯達兩位教授合開的「數位學習與工程教育」,是研究所的課,一開始就說這是門快速演進、沒有課本、沒有界線的課。可是從最近收到的「教學評鑑」看來,即便三位老師全程參與,給予個別化的指導,有些學生還是搞不清楚狀況,覺得老師們應該把課程資料準備得更完善,讓他們更容易吸收。

對於這些學生,我很抱歉,當初應該勸你們退選的。我們對於「師者」有高標準的看法,我們希望能夠訓練你們能成為「先驅者」和「啟蒙他人者」,而不是教你們去重複一些其他人或是電腦會做的事情,正如同我不希望老師上課只是死板板地重複教授同樣的內容,那樣的話,將來被電腦和線上課程取代的可能性極高。

(這篇最近有朋友點閱,才猛然發現那一陣子忙,沒有按原本的習慣把文章轉到這裡,所以現在補進來。)

1 則留言:

  1. 老同學,

    「數位學習與工程教育」,這門課是否有課程網頁或其他任何資訊可供參考?

    greeting from
    Renyuan Ly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