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台大怎麼教出這種人?

朋友問到:台大EMBA教出葉世文這種人,教得好?

這當然是戲謔之詞,關於葉世文的學經歷,可以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葉世文

我說,「權臣當道,小人得志」這句話,就是形容這種世事。我如果是權臣,當然要用小人,免得一堆不可見人之事被公諸於世。到哪裡去找那種有人脈、上得了檯面的小人?在古代,利用科舉制度招收那些極為看重功名的讀書人,另一方面每個朝代明的暗的都有買賣官位的作法,吸收那些利慾薰心者。在現代,去哪裡找?(我就不點名了,大家心裡有數。)

在上頭風氣不正的情況下,讀書人被引導去做見不得人的事,有錢的生意人買學位和賄絡政府,小人靠些小聰明鑽營其間,越滾越大,就是腐敗。

小人要來洗學歷、權臣特別愛用這些明著洗學歷的小人,是大學的錯嗎?民眾迷信學歷,政府愛以學位作和數字為管考依據,是大學的錯嗎?我想,大學不能置身事外。一個能自省的大學,應該以「不該助紂為虐」為前提去經營學校,如果能如此,自然在很多方面不會去配合上頭的政策和迎合庸俗的口味,才有大學該有的起碼高度,否則也不過就是如此。

也許資訊科技的進步,會讓我們有辦法好好追蹤大學的教育成果。現在很多時候大家只在乎是否收到一流學生,以及生產短期可見的成果,在目前的氛圍下,如何在乎真正的教育成果 -- 學生在社會的表現?這是大學該去關注的。

把一流的學生教好,並不稀奇,反過來比較難。台大有沒有教出很好的學生,當然有,但這是另外一件事;有沒有助紂為虐,倒是該自省一下。

我收了一些在職的研究生,沒有一路念上來,年紀大一點,又要顧到家庭和事業,有比較多的問題,但是我沒有放鬆。我覺得,有沒有學到專業的東西,尚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學生不該認為「學費繳了,時間夠了,學位就該到手了」。要放水很簡單,大家都高興,但也因此大學就更沈淪了一點。

我想,不務實的追求卓越,是當前(想成為一流的)大學的病灶。各大學該如何改變經營理念,是該好好想想的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