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業界思維與生涯規劃

昨天(2014年6月3日)下午有做車用電子產品的業界朋友來找我聊天,說他們在北京找人開發的產品已經有點雛形,但是希望接下來回到台灣做後續的研發,原因有幾個。

在中國做生意、做研發,越來越艱苦。大陸人願意吃苦,到台商公司來學技術,學到手之後馬上找更好的機會,中國內需市場大、政府又樂於扶植本土企業,因此有經驗、有能力的人機會多,薪水三級跳。

我想,很多台商將會選擇將根移回台灣,免得技術流失後被連根拔掉。另外一點,他們圖的是台灣較低的薪資。

關於薪資,我問了一下他們的想法,然後略作解說,告訴他們台灣現在人才也不好找。很多大公司都在搶人,月薪45,000元上下雖然是一般資工碩士畢業生的行情,但如果小公司要的是懂系統、會Linux Kernel、有即戰力的人,那75K都不見得找得到人。

我解釋說,可能是固有文化吧,很多畢業生喜歡去大公司工作,覺得大公司安定、有保障。業界朋友們聽了覺得很不以為然,但事實如此,在這種我戲稱為「民智未開」的情況下,小公司要和大公司搶人,大概得編織一個美麗誘人的創業願景,以及把未上市股票拿出來談,否則很難。

我為什麼說「民智未開」呢?事實上,對於有能力者,長遠來看,大公司未必是較佳的選擇,也不見得有保障。最近IBM都把x86伺服器部門賣給聯想了,該裁掉的部門和人員就裁掉了,你說有保障嗎?

台灣的科技公司普遍性的問題,在於不願投資前瞻研發。因此很多的公司賺不賺錢,得看「領導群」在短期的研發時程上「逼」得緊不緊、在研發項目上「賭」得準不準。但很多公司喜歡東抄西抄,沒有太多自主研發和學理根據。

「領導群」眼光銳利,公司就賺錢;反之,公司就虧錢。但殘酷的事實往往是,距離領導群遙遠的基層工程師,在公司賺錢時分享到一部分辛苦的果實,但在公司虧錢時,就是做辛酸的了。

規模越大的公司,領導群越大,分享工程師果實的人越多。如果說這些領導群的人都真的很優秀,能想出一些創新的主意,讓公司的競爭力越來越強,大幅提昇產品的價值,那麼作為基層的工程師應該慶幸有這樣的長官;反過來說,如果長官們最擅長搞的是權力鬥爭,或是成天靠著內線消息炒房地產、股票、公司資產,不是靠創新,而是靠廉價研發勞力節省成本取勝,那麼會做事的人才在這樣的公司待下去有什麼意義呢?

身為基層研發工程師,即便這幾年公司運氣好,賺了不少錢,但是做了這幾年,究竟在經驗上有沒有累積,在知識技能上有沒有進步,才是對於往後長遠的研發工程師生涯最重要的事。高科技業,本來就得靠技術,時常要學習,才能趕上時代潮流,很辛苦的,要爆肝賺一票就走人,還是要細水長流,是從事高科技業人員必須想清楚的事。

很不幸的,以我這些年的觀察,很多大規模的公司,分工很細,把新進人才放在固定的位置,不只沒什麼前瞻研發可做,還沒有機會學習其他的知識技能。工作做得好,長官反而更不願意放人到其他單位輪轉,這種工作做了五年,經驗跟做一年的差不多。如果產品線停了,或是公司不行了,員工怎麼辦?難道沒有其他選擇了嗎?

剛好昨天晚上有位FB的朋友私訊問我生涯規劃的問題,他是科大碩士畢業、當完兵、工作7年的工程師,我後來得到他的同意,把部分對話分享出來給大家參考。

他說:「換了幾個科技大廠工作,其中包含佳X達,鴻X這些科技大廠。但在這些大廠做的事情,基本上就是幫客戶寫app,拿Qualcomm solution,然後把根據device spec.寫driver。工作久了,也結婚了,2年來,看到老師的文章和一些open source前輩的文章,越來越覺得人生只能這樣嗎?只能做一些國外工程師不想做的工作嗎?可是在台灣的科技業,是真正的研發工作少之又少。大部分都是整合,所以我是否應該就認命科技業就是這樣,比較高階的研發工作就是國外廠商在做,我們整合他們的產品就好了呢?如果國內的科技業工作,基本上就是拿國外的成果來應用,是否可以直接告訴我這殘酷的事情,讓我死了研發高階技術的心。」

這是大哉問,我給了一些看法。

我說:「有心想做研發的話,是有很多機會的,當然也得要看自己的時間和能力。有個例子給您參考:

我有位博士生,大概跟您一樣,在業界做好一陣子後想轉換跑道,三年前來念博班,現在也算眼界開了一些:從以前只會做硬體,到現在會做些軟體的東西。我前年送他去美國IBM研發實驗室待四個月,現在做一些比較前瞻的計畫,我想他將來有較多的選擇。

至於他會不會賺比較多?能不能找到理想工作?我覺得機會很大,但我不敢保證。不過我覺得國內遲早會需要善待好人才的,不然個人到國外開發的空間也很大。」

這位朋友說他想自己學些平行處理的技術,因此我介紹一本講Heterogeneous Computing with OpenCL的書,請他看了之後有問題再來討論。他最後說:「我會先看看你介紹的那本書.. 能看多少算多少... 抱怨沒用,舉起袖子做事才有用..」我最後說:「加油!」

話說昨天下午找我的業界朋友,屬於公司的領導群,也很同意我的意見(或者是基於禮貌),說帶著這些意見回去找老闆討論招募人才的方法以及與學校合作的方式。

我希望業界先進對於台灣的年輕人多一份「愛惜」,大家不要純粹以過去個人的經驗來看待年輕族群。資訊科技業界已今非昔比,技術門檻高,國際競爭白熱化,軟體越來越重要,創新才能創造價值,長官們如果沒辦法找到創新法門,只能帶著子弟兵往紅海裡鑽,那情何以堪?如果能夠重用有創意的年輕人,長期有計劃扶植有競爭力的研發團隊,我們或許還有一些機會找回科技業的春天。

1 則留言:

  1. 台灣科技業多數都沒有技術,都是存著老一筆走人心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