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神級程式設計師」與「寫作」

讀了這篇「想成為神級程式設計師,先練寫作讓思考更上一層樓吧」(http://ppt.cc/H4Ed),我想來釐清一下觀念。

我想,無論是否想成為神級程式設計師,「練寫作讓思考更上一層樓」都是一項法門,但未必是不二法門。所以文中有些觀點雖然可以參考,但在基調上不應該被混淆。

要挑剔一點的話,這篇文章的邏輯是有問題的,因為神級程式設計師未必都是寫作高手,作者的過度演繹,混淆了因果關係。

其實,神級程式設計師應該具備卓越與縝密的邏輯思考分析與表達能力,因此對於他們所關心的事情,往往能夠做出合理的論證,寫出很讚的文章。(能力是因,文章是果)

至於這「卓越與縝密的邏輯思考分析與表達能力」從何而來?我想,一部分當然是來自於程式寫作的訓練,這是我提倡從小學習寫程式的原因。另一部分,神級程式設計師往往在解決專業問題的廣度和深度上,遠遠超過庸庸碌碌的程式設計師相較,由此獲得進階的訓練。

至於寫作,我想一個感知力和創造力有真正被開發的人,每天寫些東西,應該是家常便飯,但重點在於其文章的意義與價值。既然是「神級程式設計師」,其實寫文章已經不是為了工作飯碗,而是一種思考和創作的延伸和訓練,或是對於現實世界的關懷,作為自我實現的途徑。

假使反過來,在邏輯思考分析還沒有開發足夠之前,就急於寫一大堆網路文章,以此作為訓練,以目前網路的生態和氛圍,成為名嘴可以,但我想是不足以成為「神級程式設計師」的。

一般的程式設計師,在基本的邏輯論述上是游刃有餘的,但對於複雜事務的洞察力,並非終日在普通的程式設計領域所能養成的。在中學、大學、研究所、職場上,如果能不斷增加解決問題的廣度和深度,是個提升能力可行的途徑。學習撰寫研究論文,也是好方法,是念研究所的同學可以從一個好的指導教授身上學習和好好訓練自己的部份。但要更上層樓,最終還是得接受現實世界的考驗。

一個能自我成長的程式設計師,有機會可身兼科學、工程、文創、社會、人文等修養,所以學資訊的同學們,不妨多學一點,把自己看高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