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選系選校

看到這個消息「朱經武效應 滿級分生選金大」(http://ppt.cc/MIbC),有些台大電機的系友立即指出這位同學去念資工跟朱經武的超導中心有什麼關係?似乎帶著一點酸意和調侃,然而我倒不這麼想。

首先,恭喜金門大學得英才而教之,也恭喜這位同學立定志向和安排好求學的道路。

我想,在人生中能夠有機會和時間好好求學,無論身在何處,都是極大的幸福。今天線上資訊與資訊課程極為普遍,只要身邊有幾位好老師指導,網路上多找些良師益友,雖然身在金門,也沒有太多差別。

因此,我雖然私心希望這位同學來台大資訊系就讀,但從學生個人的觀點來看,我覺得他做了聰明的選擇。坦白說,他來台大,是績優學生群的一員,但在金大,如果求學路線明確,他也有機會能學得更多、看得更遠。

單純從學生的角度來看,我們的教育環境,一直以來都是採用能力分級的方式,不斷篩選人才,在過程中不厭其煩的念書考試,即便到了大學,還要把一群成績優秀的學生放在一起拼個你死我活,因為將來研究所推甄要比名次,把學生的創意、求學樂趣、實作經驗剝奪了不少,因此我一直想改變這樣的現象。

台灣有很多好大學、好老師,但是長久以來在爭排名的情況下,文人相輕,失去很多合作的機會。要突破台灣今天的人才荒,我們需要想辦法讓各大學發揮功能,鼓勵學生在大學不只學習專業,還要培養團隊合作和組織領導能力,而不是不斷篩選和淘汰。

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走得通的,都是好路。我認識一位在家自學電腦的十三歲小孩,修習國外線上課程已達大二的程度,這是拜現代科技之賜。

我們身處於這個各行各業快速採用軟體作為核心技術的時代,不要老是停留在舊思維。歐美各大國家實驗室都需要高階軟體人才,過去我念博班時跟電機、機械、環工的人都合作過跨領域研究。誰說超導中心不需要軟體人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