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想學HSA嗎?

我們有個跟聯發科的產學合作計畫,跟異質系統架構(Heterogeneous System Architecture, HSA)有關。研究內容也不是什麼秘密,有很多系統硬軟體共同設計相關的研究可以做,但是要先了解HSA是什麼。

清大鍾葉青教授這學期開了一門課,專門教HSA,課程網頁在這裡:http://www.cs.nthu.edu.tw/~ychung/syllabus/HSA.htm,第一週有一堆人來上課,看到內容就嚇跑了,只剩下五位鍾教授自己的學生,以及幾位來自工研院的朋友旁聽。

其實我很佩服鍾教授能夠帶領學生挑戰很多艱難的實作專題,包括實作ARM的hypervisor、實作HSA的模擬器,都是極花時間,又很難發表論文的東西。

我如果要學生這樣苦幹實幹,那大概招不到幾位學生。我們嘗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看能不能善用這些成果。

我這邊有幾份關於HSA的資料,有興趣做研究的,可以找我拿。HSA的重點是硬軟體的整合,需要能活用計算機結構、作業系統、平行計算、編譯器、虛擬機器、效能分析等知識與技術。

不管HSA會不會成為市場主流,能夠把HSA全盤硬軟體搞通,會學到很多硬軟體整合相關的東西,日後有機會引領潮流。

有興趣的人,可以先試著瀏覽一下這幾本:
1. HSA Platform System Architecture Specification
2. HSA Programmer’s Reference Manual: HSAIL Virtual ISA and Programming Model, Compiler Writer’s Guide, and Object Format (BRIG)
3. HSA Core API Programmers Reference Manual

我相信很多人在看這些文件的時候,會遇到不少困難。因為學校沒教過這些,而且必須有很完備的系統硬軟體基礎才有辦法看懂。

需要花多久時間來學?

我想,一學期能入門,算是很快的;遇到有人能教,算是幸運的;能夠搞通,算是厲害的。幸好我和我的學生,在多年前就開始研究異質運算,這幾年也一直做前瞻產學研究,所以我們很快就理解HSA是什麼。

硬軟體整合人才,在台灣極其缺乏,但在很多領域都需要。從上週哈佛的David Brooks在台大資工演講的機器蜜蜂(Robobee)到聯發科所瞄準的行動裝置,到異質高效能的伺服器,到Big Data的應用,都有用武之地。

想學嗎?不怕辛苦和工資低的話,歡迎來我們實驗室一起做研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