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資訊教育是國安議題

很多人不知道資訊教育是國安議題,也不知道其他國家對資訊教育大力推動的狀況。關於這方面,我敢說國內沒有多少人比Raymond Lai學長看得更透徹,由於跟他多次晤談,我現在也看的頗清楚的。這裡有幾篇可以參考看看,雖然這些通俗文章講得都是搔到癢處,不夠深刻,但可以作為閱讀的起點。


大部分人分不清楚 Coding to learn 和 Learning to code的差別;還有很多人不知道 Computer Programming 不是學學程式語言和工具的使用就算了。在今天,Computer 可以看做是人類能力的延伸,包括思想和動作在內,電腦能力越來越強,可以解決的問題和可做到的工作越來越多。學電腦的精髓,是要能活用所學,善用最新科技,創造新的應用。

很殘酷的事實是,電腦越來越強,可被取代的人力越來越多。在一個理想的國度,這是一件好事,但是現況並非如此。電腦和網路科技創造了像Google, Facebook這樣資源高度集中的大型企業,也讓傳統的大型企業有更大的力量創造財富,在這個Big Data的年代,這個趨勢會更顯著和更快速。這些大公司有讓好好分享他們的利潤給人民嗎?當然沒有,所以現在的財富差距越來越大,人民的經濟力量越來越低,政府自然偏向大財團。

美國政府會如此積極推Coding,自然是為了龐大的經濟利益。美國已經是世界電腦科技最強的國家,也是電腦人才最多的地區,為什麼還要推?因為人才缺很大!說美國人要以電腦科技作為實質統治全球經濟的手段,並不為過,所以他必須持續發展電腦科技,保持其領先優勢,以便繼續輸出電腦科技。世界各國,除了負擔微軟稅、蘋果稅,讓Google、Facebook、Dropbox拿走資料之外,將來更會使用許多來自美國的服務。

這是國安問題。中國政府早就很清楚知道,必須發展自有的電腦科技。台灣政府一直很短視,提不出一套方法,不要說產業了,連軟體人才培育的規劃都少得可憐,只知道勉力維持那些硬體掛帥的產業。台灣夾在中國和美國兩大國之間,不要老提軍事戰略地位重要那種老調,而是放眼未來全球的電腦科技所主導的經濟、文化、教育的戰場,台灣能否斡旋於大國之間,扮演重要角色,這才能強化台灣安身立命的基礎。如果只沉迷於短期的經濟利益,屆時被邊緣化,那麼台北房地產再高,也不過就像外國的租界和土豪的特區,本土人可能連學校都進不去,就像現在的香港一樣。

我們最近看到很多對電腦科技有興趣和天份的小孩,我想告訴他們和他們的家長老師,鼓勵讓他們去探索這個領域吧!於己於國家,都有很大的意義。我當年沒有機會和環境在高中時代堅持學習電腦科技,只自學了一年,在電機系也沒修到好的電腦課程,是我畢生憾事,不然當年應該是大有可為  其實我絕大部份電腦的學問都來自於自學,所以我相信以現在這樣好的學習環境,應該有更多人能學得更好。

至於學位,只要你學得夠好,你的能力會說話,不稀罕去公家單位,誰管你有沒有學位?反過來,你沒有能力,有博士我也不要雇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