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在Montreal思索:台灣人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工作?

在加拿大Montreal的Downtown area參加國際會議,看到高昂的物價,工作輕鬆、五點下班的店員,趁著好天氣在公園曬太陽的各色人等,我問道:台灣人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工作?

加拿大的領土這麼大,人口只比台灣多一千一百萬人。人家坐擁大批土地資源,有宗主國的文化和軍事庇佑,未受到戰爭的影響,似乎就像是祖上積德,有什麼理由要人民辛苦工作?

台灣的地理和歷史條件似乎和加拿大上述的狀況恰恰相反,如果要某位台灣人要像國外看齊過富足的日子,除非出身富裕,否則得靠自己努力奮鬥。這些大家都知道,但問題是,努力奮鬥些什麼呢?

很多大老闆出身貧寒,靠著苦幹實幹出頭,但底下的員工賺的還是辛苦錢;書念得好的人,可以成就功名,但高階的工作機會就那一丁點,普通人過的還是辛苦的日子。

我最近遇到幾位年紀大我一些、在業界的學長們,他們對於台灣的前景憂心忡忡,想要為台灣多做些事情。(我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曾在多篇文章中罵三四年級的人沒做好榜樣。)我說,台灣聰明人很多,但是都只顧自己,靠一般的政客富商是靠不住的,光是要我們在學界訓練高階人才是不夠的,你們和我們多找些志同道合的人聯手,想辦法把一些高階的工作機會帶進來,把能夠承接這些工作的人才訓練出來,我們靠著開發台灣最有價值的資源「大腦」,一起去把國際市場的大餅帶回台灣,不是很好嗎?

這個看似簡單,卻不容易的工作,就是台灣這麼多年來沒有做好的事。學界開發了很多大腦,但是並沒有緊密地和業界聯合起來去吸引更多的國外資源,這些已開發的大腦,只好想辦法成就他們個人的功名,或是被自我設限的老闆放在某個崗位上做些他們能做的貢獻。

我似乎看到一些盲點。那些認為「讓學術歸學術,產業歸產業」的人士,到底有沒有看清楚開發人民腦力資源對於台灣的永續經營的重要性?學術再卓越,學校的世界排名再高,這些腦力資源能夠對國家的前景有多少貢獻?與其研究去鞏固或維持系所排名,或者苦思公司目前能賺多少錢,是否能多花時間想想培養出能夠為國為民的棟梁之才的方法?

我知道可能有人會笑:這什麼時代了,還談什麼為國為民?我想,不談為國為民的話,台大校訓中的「愛國、愛人」是講假的嗎?現在不只要談這個,我還希望有很多能夠有所作為的人出來幫忙以身作則,這樣才能引導讓年輕人奮發圖強。

如果這樣還沒辦法,那我只能說,我努力過了。

台灣產業的心態會改的,現在很多人知道不改的話,會走不下去的,低風險靠政府補貼的生意沒有了,早改的人未來才有成功機會。成功和失敗本來就是接踵而來的,而早點知道失敗的到來,也能早點迎接下一段成功的到來。歷史經驗是如此,懂的人可以盡可能不受擺佈,無需過於感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