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Intel + Apple = New ARM Chip

Intel終於要為Apple代工做ARM晶片,這是說「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十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約莫十年前,Apple被迫改用Intel晶片)。還是說「識時務者為俊傑」?Intel自己的人不好意思自己來宣布這個,由Altera代為宣告...

這幾年我一直不看好x86的前景,總認為Intel遲早會走到這一天。x86在指令架構上先天不利於低功率產品(計算機結構考題),前天我才說,Apple不會用Intel x86去做什麼Ipad Pro這種東西,對他沒有好處。現在Intel願意屈膝,Apple+Intel有機會雄霸行動裝置(Phone, Tablet, SubNotebook)市場多年。

對於Intel來說,這也沒什麼,只是確認他公司未來的「核心價值」不在於x86而已,至於Atom要何去何從?大概還可以再撐一陣子,一方面用Atom來跟Apple談價錢,一方面利用Apple+Intel的優勢迫使非Apple的公司採用Atom來跟Apple競爭,大概是Intel的如意算盤。走到這一步,台積電的戰略地位和競爭力,是越來越重要了。

參考來源:
http://www.macrumors.com/2013/10/30/intel-to-begin-manufacturing-64-bit-arm-chips-in-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