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總經理為何問我CPU的規格?

幾天前,我在一位總經理面前做簡報,他突然問我,你這台筆電的CPU的規格如何?我說:四核心2.3GHz的Intel Core i7處理機,架構是前一代的Ivy Bridge,記憶體加到16GB,為的是用虛擬機跑Windows,跑Windows的理由是為了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和Office...

他打斷我的話,笑著說周遭很多搞研發的人不知道這些,言下之意,這是個測試。我心想如果他沒有阻止我,我大概還可以講很久,說我目前心目中理想的手機、平板、個人電腦和現在市面上比較好的選擇,以及未來發展的趨勢。果然他下一個問題就是,四核心的手機實不實用,聯發科八核心的手機晶片又如何?

這種問題,其實是最難、也是最容易回答的問題!最難,因為他沒有標準答案,很難準備;最容易,因為就靠著常識、經驗、邏輯去回答就行了,不必死背一堆東西。

想到我當年到SUN應徵工作時,部門的主管問我類似的問題,伺服器上的應用軟體,大概可以用到多少顆處理機來跑?這種問題,適用於那種不想很突兀地考問對方的場合,透過閒談,了解對方的經驗、反應、溝通、陳述能力,更重要的是知道對方是否有熱情。對我來說,對方會問到我所關切的問題,表示對方跟我的看法類似,合作有望。

你如果是研發部門的主管,你會不會希望員工和合作研究的對象對於電腦科技有濃厚的興趣?你很會考試,但是去應徵工作時處處透露出電腦常識不足、對細節不在乎,對方會做何感想?

有熱情,並非是把工作做好的必要條件,但是有熱情的人,往往能比沒熱情的人更主動多做一些研究,很多在科技界大放異彩的人,都是如此。所以如果兩人程度差不多,我應該會選擇對工作內容有熱情的人來做研發。

BTW, 看過「宇宙兄弟」動漫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

3 則留言:

  1. 教授您好,再次拜讀您的文章,本身是今年國立中字輩學校資工系畢業的學生,求學期間就對於電腦相關的常識和知識相當有興趣,平時若遇到家人朋友問起手機,平板,筆電規格間的比較,也總能分析出些道理,但若討論的議題在深入一點,就顯得在知識面上面略有不足,尤其是在我想當有興趣的OSDI,平時閱讀的國內科技新聞或部落格寫作,好像很難滿足我在這方面知識的攝取,想請問教授,該如何在OSDI這塊領域自學(似乎和教授您之前的文章相呼應),謝謝

    回覆刪除
  2. 建議您加入我們「系統研究專題」的facebook社團,多看最新論文,多和同學討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