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公民意識

昨天家父看新聞時提到有人說凱道二十五萬人背後恐怕有人操弄,說這1985聯盟不知道是什麼來頭?

我說,什麼來頭不重要,重要的是,很多人是經過自己理智和良心的判斷,自發地到場聲援,可能連1985聯盟是誰都不在乎。

我觀察一些老一輩的人,由於當年的時空背景,多半對於權力關係很敏感。你說是自發,基於理念,他們將信就疑。大時代悲劇的遺毒,很難根除,有些人趨炎附勢,有好處就撈,自掃門前雪,個人顧性命,臺灣公民意識薄弱,跟這些想法不無關係。

「你能到台大教書,一定有背景或關係」,我說沒有,人家不信,我也懶得多解釋。我知道我沒背景、不願用關係,會被人看不起,孤立,甚至打壓排擠,但是自食其力反而清靜踏實,除了辛苦點,但還算過得去。

時至今日,我所唾棄的,是那些沒本事領導,霸佔住位置和資源,卻又做不了事的人。我所反思的是,自己是否對得起自己所得的資源?是否能避免受大環境的污染被自己所唾棄的系統同化?在凱道的人們,是否也如此想,能時常善護此念?

我們周圍的確充斥著一些靠逢迎拍馬而上的人,所以改革推不動。公民意識,如果僅止於保護個人權益和爭取個人資源,那大概也改不多。說白話,只要大多數人心裡面還是羨慕那些走捷徑升官發財住豪宅開名車的人,或者聰明人都選擇捧著有保障的金飯碗過安逸的日子的話,沒有提昇公德的話,那社會大概就在這裡原地踏步。成熟的公民意識,才是我心中真正可貴的臺灣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