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念碩士?念博士?」留學座談會

丙成兄為了「讓立志留學念電機資訊同學們,對於出國念博士跟出國念碩士的發展差異,能有更明確的了解跟討論,邀請了包括我在內的幾位教授辦一場演講座談會。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92560230765728/

會前的夜晚,我尋思,這個沒有標準答案的複雜題目,不知道有多少人談過,要怎麼談呢? 我現在也還不知道我要講甚麼,該從哪個層次來切入...

不過,最近有個感覺,就是主動想出國留學和詢問是否該出國留學的同學變多了。很多事情,都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的現象,想當年我們跟著眾人出國念博士,也沒想太多;近年留學人數銳減,有人認為留在國內及早卡位似乎才是捷徑。我想,不用我們鼓吹,接下來這幾年出國又會蔚為風潮的。

其實,跟著潮流走,或者不跟著走,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一念之轉而已,無論身在何時何地,都能夠找到鍛練心志的契機,這是我想對資質不錯且有心提升自我境界的同學說的話。

資質不錯的人,到哪裡都餓不死,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要對抗這個敵人,需要學點功夫,出國念博士,不是人生的目標,只能算是一項修行的手段。修的好,可能開竅得早一些;修的不好,反而可能只學會鑽牛角尖。所以,問問自己,念博士的初心是甚麼?

回想當年,我的初心是甚麼? 建中畢業時,我想了很久,在畢業紀念冊的大頭照底下題了四個字:【學習->進步】。當時我那個有點叛逆的樣貌,不曉得為甚麼要留下這麼正經的邏輯陳述 :-) 現在想到,或許那幾個字代表的是簡單純潔的求學的初心吧?

幾天前,我遇到建中電研社的幾位學長,有出國念博士的,有大學畢業後就去賺錢,人生際遇各不相同,但是大夥聚在一起,看到的都還是高中混社團搞科展的老樣子,博士不博士又如何? 賺錢不賺錢又如何? 這幾位當初在我眼中就很傑出且另類的學長,無論如何度過這二十多年,言談之中,我看到的是他們每個人的獨特性。

對我來說,人的獨特性,是一項很重要的特質,但卻是台灣的教育中最欠缺的一項。官方的教育體系希望每個人都安分守己,搞不清楚的家長只能希望子女跟大家走同一條路,差別的只有走在前面和後面而已,獨特性能夠展現在甚麼地方? 頂多學一些軟性的技能藝術,強調一些個人特質罷了。

留學和念博士,也頂多是挑戰一些比較【硬】的學習而已。在過程中,或許可以學到一些幫忙讓思考敏捷清晰的習慣和法門,碰巧還能夠提升一點境界,如此而已 :-)

不食人間煙火的高談闊論之後,如果要來談談比較務實面的話,那麼要不要留學念博士的這個問題,就變成了【計算題】了。我們可就要好好的來精算一下: 算一下哪個領域最有未來潛力? 查一下哪間學校最值得去念?估一下自己的能力適合做甚麼?想一下你以後要做甚麼樣的工作?哎呀,這些通通都要搞清楚還真難!

早就說沒有標準答案了,怎麼回答都對,也可以都錯,就像以下這些文章一樣,不見得正確,有時不如去算命比較快 ;-)

附記:

原本以為只是跟一些台大電機資訊的學弟妹聊一聊,事前沒甚麼準備,沒想到昨天一早聽說演講廳可能會爆滿,想說不好意思對不起這麼多現場觀眾,臨時做了一些投影片。

說真的,二十分鐘之內要涵蓋這個複雜的問題,怎麼可能? 要接著丙成兄這號大名嘴之後講一些清新又不落俗套的話,也不大容易。著實花了我一早上的時間來準備這個投影片...

投影片在此,有興趣的同學就拿去參考,或是分享給用得到的人。
https://www.dropbox.com/s/b3lf0kj5k9gvycw/2013-07-01_PhD_or_Not.pptx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