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談中學教育 (II)

這篇【李家同/12年國教--免試更難考 志願序胡搞】報導中,李教授所提出的這些意見,都是來自家長的,雖然沒甚麼特別,但是有時候不要亂出主意,才是最好的做法 :)

我前幾天才整理了一下我對中學教育的想法【談中學教育】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3118.html),文中講得還算客氣一 點,沒有罵教育部的官員和請來的學者胡搞。

我看現在基本的問題是:

1. 政府提出的方案根本整合不起來,因為主事者沒有中心思想,甚麼都可以拿來考試、加分的結果,已經與原本的構想背道而馳。

2. 我原本支持12年國教高中去明星化的想法,但是教育部因為無法堅持理念,又搞出了一堆加分、特色學校的辦法,搞得國中學生要補更多的東西,奇怪。

3. 政府應該要堅持努力的,是照顧弱勢和學習能力較差的學生,讓他們能夠學好基本能力,而不是一昧用考試去對學子們做填鴨、篩選、標記的動作。

4. 學生要建立個人特色,那是學生個人的事情,為什麼要加分? 明星高中擺明了要用所謂的特色去招收資優生,為什麼要支持這樣的事? 如果我對特殊能加分的事情不感興趣,為什麼要被逼著要做這些事? 如果我家境不好,沒辦法建立特色,為什麼我比有錢人家少一條途徑?

5. 教育部舉辦了很多次說明會,始終無法說明清楚和說服家長,政策翻來覆去,是所謂的胡搞。

6. 特色學校和明星學校,說真的,就給那些私立學校去做吧,政府要認清楚自己的角色。按學區分發,是符合原本12年國教精神的方法,陣痛在所難免,但終究會回歸常態;用考試來維持公立的明星中學,是最糟糕的示範,反而越改越糟。

7. 我在部落格上提到的,大學和業界可以對於學習能力和慾望強的高中生,給與額外的選修課、特色課、甚至有機會到大學修課,這是讓資優學生不用擔心被分發到哪個高中的做法。大學林立,有些招收不到學生的大學,不妨讓他們轉型來做這些

8. 我個人希望教育出來的,不是只會考試的學生,也不是被迫填充了一堆工作技能的準勞工,而是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甚麼、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學生。光靠考試和賣肝,不能同時照顧國民福祉和進一步提高國家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