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該教些甚麼?

我想,常用的東西,自然會記得起來;不用的東西,背起來還是沒有用。常見的說詞:「書到用時方恨少」,是資訊不普及的年代的想法。我認為比較適合現代的想 法,應該是;「把好用的東西學好,知道一些有可能會用到的東西是什麼和在哪裡,學會建構知識以解決問題的方法,在需要的時候能夠快速進入狀況。」

年輕人問:「學這東西要做什麼?」這是很合理的問題,我們不能老是回答他:「這東西以後『可能』會有用。」翻開課本看看,有哪些東西是屬於好用的,哪些東 西用電腦找或是做就行了,何必勉強每位學生去背誦?中小學課本裡面有太多這種不必背誦,但是為了考試不得不背的東西,我小時候就很受不了。

我來反省一下,我在教「計算機結構」的時候是否犯了同樣的毛病呢?有的。當我想把整本書教完的時候,我的確沒有做好以上所說的。為什麼要在一學期內教完整 本啊?因為:(一)學程的設計如此,只給一學期時間教;(二)學生將來考研究所要考整本。您看看,當老師的也很難為吧?到了大學,開課的內容還受到限制。

不過,我倒是希望學生不需要背書、背習題解答。所以我在出題的時候,往往出一些大家沒看過的題型。這部份,有時倒是令某些善於背書、背習題解答的學生不滿 :) 有學生在教學評鑑上批評說,考試不按常規出題,念了很多東西,沒有考到。 從評鑑給分看,大致可以猜到,這些學生給我很低的分數... 還好,給我高分的同學也不少。如果在中學,有些家長大概會抓狂,打電話給導師和校長要學校「處理」。

前幾天有位長官要我多想想怎麼讓大學不要淪入中小學的翻版,減少學生到補習班補研究所考試的狀況。我想,推陳出新的出題方式,是我們馬上可以做的事情。這 幾年,我們的考題在補教界有無法預測的風評,算是好現象吧?當然,最好是每堂課都能著重在教有用的東西,同時讓學生知道為什麼要學好這些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