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輔導外籍學生

我這些日子輔導了一位外籍學生,他是我的導生,中文不大好,上學期剛來台大時有很強的挫折感,幾乎要放棄了。他在國外念高中時算是名列前茅的學生,申請到 美國的 一些好大學,但是家裡要他來台灣念大學,不是因為錢的問題,而是因為他的父親是台灣人。我陸續幾次跟他分享我個人的看法,鼓勵他跟每位任課老師溝通,建議 他修課的方式,他逐漸安頓下來。即使上學期微積分被當掉,這學期已經能夠比較安心地修課,但是仍然記掛著成績不好,將來要去美國念研究所的隱憂。

我說,你來到一個很不容易面對的處境,從你一開始的不適應,到現在逐漸習慣這裡的環境,你做得很好。你要知道,今天你發現很多人會幫你忙,是因為他們看到 你的掙扎和努力,願意來支持你。這個經驗,對你來說應該是很寶貴的,因為現在台灣有很多和你同年紀的人,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就怪罪周遭的人事物,即便他 們很幸運地擁有許多寶貴的資源,他們自己不先努力,白白地浪費掉這些資源,到後來還是一口咬定是周遭人事物的問題。我知道我們大環境有很多問題,對外籍生 不夠周到的地方,我們需要你的幫忙,告訴我們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其實,我看過很多很多比我經驗更豐富、學養更好、更要會輔導學生的老師,但是很多同學對老師們都習慣性地敬而遠之,不懂得善用這些資源,實在很可惜。人生 大都會遇到逆境,成績好的學生也不會例外,只是遲早而已。逆境來得早的同學或朋友們,如果能過得了這些逆境,而且從其中學到些東西,那這逆境的價值非凡。 這不是空談,是實證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