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愛丁堡大學與資訊研究

愛丁堡大學設在蘇格蘭博物館對面的廣告看板,我認為做得很好,值得參考。


由右至左(括號內是我的解讀):
1. Imagination and Innovation (我這所大學的重點、強項是勇於創新 -- 這年頭大家都說要創新,我們就直接用這個當標題!)
2. First place in the Olympic medals table for universities across the UK (值得蘇格蘭引以為傲奧運獎牌數,五育兼備,強過牛津劍橋的英國第一!)
3. Over 1000 undergraduate bursaries awarded in 2012 totalling more than £2.3M (我們給大學生獎學金很多,學校錢多設備師資當然好,不用多想了,優秀的同學來申請吧!)
4. 162 new companies formed in the last five years (我們五年內開創了162家公司,不是只會打嘴砲、寫論文而已,畢業生出路好得很呢!)
5. Home of the Higgs Boson - understanding how the universe works (我們做了很多尖端的科學研究,包括最近最熱門的Higgs Boson…)

在愛丁堡大學拿到博士的朋友Ck Lu在fb上留言說:
『我英國最愛Edinburgh-> cambridge-> Oxford ->London, 都長待過! 也差點都讀過ˉ,但真的愛丁堡最好!最好看看我們工程學院跟資訊學院! AI 全球前五強』

 Ck這位校友的話,當然不見得客觀 :-) 但是我前一陣子到了劍橋晃一天,至少就環境來看,劍橋是古趣盎然、學生帶著一些貴族氣息, 而愛丁堡是個古樸質實的地方,氣魄比較大些。以下用兩張照片突顯這個對比。
劍橋大學
愛丁堡大學
愛丁堡大學新的資訊學院(School of Informatics),頗為壯觀。他這裡所謂的Informatics,包含了三大領域:Cognitive Science、Computer Science、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一個跨足Mathematics, Electronics, Biology, Linguistics, Psychology的學門,就這個vision而言,的確是掌握到科技發展的先機。
愛丁堡大學資訊學院
對於資訊科技的現況和未來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到愛丁堡大學資訊學院的網頁看看。這個網頁寫得很好,首先,他定義何謂informatics:Informatics is the study of the structure, the behaviour, and the interactions of natural and engineered computational systems. 這裡的informatics,我們可以翻譯成『資訊學門』或『資訊科技』,但是這裡的定義比傳統資訊科學的範圍要廣泛。

要用三言兩語將這個跨領域的重點闡述出來,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看看他怎麼說:

Informatics: Understanding systems
資訊科技:對系統的瞭解

Computational systems, whether natural or engineered, are distinguished by their great complexity. Informatics seeks to understand and to construct (or reconstruct) such systems, using analytic, experimental and engineering methodologies.
無論是自然或工程所建構的計算系統,其獨特之處在於龐大的複雜度。資訊科技就是運用分析、實驗、工程的方法,去瞭解與建立(或重建)這些計算系統。

Informatics: What are the challenges?
資訊科技:有哪些挑戰?

By studying computational systems, Informatics seeks to address the following challenges:
透過研究計算系統,資訊科技希望能夠回應以下的挑戰:

- Determining how far, and in what circumstances, theories of information processing in artificial devices can be applied to natural systems.
確定那些我們用於人造裝置中作為資訊處理的理論, 究竟在哪些狀況下有多大的程度能夠適用於自然系統。

- Determining how far principles derived from natural systems are applicable to the development of new kinds of engineered systems.
確定那些我們從自然系統推導出來的理論, 究竟有多大的程度能夠適用於開發新型的工程系統。

- Exploring the many ways in which artificial information systems can help to solve problems facing mankind and help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life for all living things.
探索各種能夠將人工資訊系統用於幫助人類所面對的問題以及幫助改進眾生的生活品質的方法。

所以一些近年大大小小資訊相關的熱門議題,包括Cyber-Physical Systems、Big-Data Analytics、Bio-informatics等等,全部在裡面。要真正搞出些成果,必須要想辦法結合各種人才。

相對於此,台大有一陣子在體育館和公館某棟大樓側邊懸掛大大的標語,寫上『八十臺大,前進百大』的口號。也許我少了那根筋,我始終不大能理解這些口號的意涵。八十年有很偉大嗎?百大很威風嗎?學生對這些有什麼感覺?你說要追求卓越,用這種俗而有力卻是有礙觀瞻的紅布條,很進步嗎?學校本身做了多少良好的示範?同時,標語下面的道路上停滿了學生違規放置的單車,在視覺上讓我不忍卒睹。

台大體育館前的口號


羅斯福路上的廣告標語

羅斯福路標語下亂停的單車

我想,要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台大該做的事情還很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