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為什麼我認為我們的社會是弱智的?


我感覺到,我們目前的社會,是弱智的。我個人,曾經是弱智的,現在也沒高明到哪裡去,但至少我清楚知道自己曾經是弱智的,以及弱智的原因,所謂【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一個弱智的個人或群體,無法深刻思辨,只會迷信權威和讒言;不窮究生命的意義,只會追逐慾望和臣服於權力;不能高瞻遠矚,只會自我設限在小框架裡爭功逐利和坐井觀天。

沒有搞清楚和根除弱智的病因,很難改變現況,很可能只是從一個錯誤走到另一個錯誤。現在不少人在探討問題時,不是黑的就是白的,似乎不知道甚麼是灰色,甚麼是彩色(多元價值)? 光是觀察討論問題的方式,大概可以知道這個社會開化的程度。目前政府、媒體、民眾看事情都非常兩極化,不是對就是錯、不是藍就是綠、不是統就是獨,不是好就是壞,能說不弱智嗎?

我們社會尊重與重視多元價值嗎? 我不認為有,教育就是最好的例子。從中學開始,學生只有兩種: 好學生和壞學生,評量標準只有一個: 考試成績,教育目標也只有一個: 提高成績,其他的東西都只是口號,不被重視。在這個弱智的系統裡,像軍隊一樣,只有長官重視的指標,才是真正重要的,多元價值是做給外人看的。

有人會說台灣社會很【多元】啊? 我想,很多所謂的多元,實質上是分裂,並非我所樂見的那種彼此尊重且能夠互相交流激盪醞釀出新氣象的多元文化。在目前的分裂文化裡,我看到的是次文化中的【自我感覺良好】和【打壓異己】,以至於次文化族群間彼此的不信任。看看最近發生的新聞,有哪一件事情在族群之間是能夠好好溝通協調的?

弱智化的社會,是封建社會諸多教條和所謂的倫理的遺毒。這些教條,讓封建社會的人民不需要想太多,方便君王統治國家。我們雖然已經建立民主國家百年多了,許多遺毒和教條還存在社會中。威權雖已遠離,但政府和媒體仍然在弱智化民眾,只是人民的角色,由昔日的農奴變成今天的工奴罷了。

如果民眾甘願被弱智化,只聽得進特定名人講的話,那社會大概就會停留在這個層次。所謂【要拚才會贏】,大家要拚的,不只是跟人家比吃苦耐勞,真正要拚的,是去提升人民文化和智慧的境界,擺脫目前的弱智環境。

歡迎提供具體作法與建議。我想到的一些作法舉例如下:

- 拒看弱智的媒體,除非有意識地當作是娛樂消遣
- 逐一檢視、闡明與過濾文化中的教條
- 培養蒐集正確資料的能力
- 培養判斷分析的邏輯能力
- 培養吸收理解其他文化的胸襟與能力
- 運用思辨能力理性陳述個人意見與參與公共討論
- 多與良師益友交換意見

身體力行,活到老學到老。

為人師長者,多多啟發年輕人,給他們機會去思考,而不是看不慣他們的做法想法,動輒就跳出來批評他們,告訴他們該做甚麼。父母擔憂子女的前途是天經地義,但是不去注重獨立思考,只要求子女成績表現,甚至竭盡心思幫他們把道路和方向都安排好好的,是下一代弱智化的源頭。

難是難,【雖千萬人吾往矣】,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古文,有沒有那個氣魄在生活中去實現? 以下這段狄更斯的名言,很多人都讀過,但是否能體驗其中的深意? 「那是最好的時代,那是最壞的時代;那是智慧的時代,那是愚昧的時代;那是信仰的時代,那是懷疑的時代;那是光明的時季,那是黑暗的時季;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絕望的冬天;我們的前途有著一切,我們的前途什麼也沒有;我們全都在直奔天堂,我們全都在直奔相反的方向」。佛曾說在太安逸的地方成不了佛,反倒是在我們這個苦難不斷的娑婆世界才是修練成佛的絕佳地點,參不參得透其中玄機?

1 則留言:

  1. 台灣社會一點都不多元,根本無法包容異端,無法尊重少數,看看滿地的禁行機車就可以知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