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需要跨部會的人才培育規劃

看到這篇【曾志朗:人才培育 部會別各做各的】的感想。

我在教育部主導的人才培育白皮書規畫會議上跟他聊了一會,曾志朗講的話我很同意,問題主要是在執行面上。我對他說,教育部科員缺乏企圖心和執行力,他說這就是問題,很多人一進到公務體系,就變成那個樣子。

現在,很多問題大家早就在踢皮球,如果沒有統一跨部會的統籌負責單位,現在請一堆專家學者在各部會所辦的會議上談半天,搞得(一)專家學者要跑好幾個會議,不累嗎?(二)各部會還是沒有協調 (三)訂出來的辦法,還是各部會自己執行,(四)到最後驗收成果時,大家還是推卸責任。

我們在大學裡已經看到這個現象。教育部、國科會、經濟部最近都有一些新的提昇產業相關的計畫,還沒有協調整合,對於提計畫、審計畫、執行計畫、評鑑計畫成效來說,有不少效率上的問題。

所以我echo曾志朗講的話:其實「很多問題我們早已知道,但是沒有執行」。


應該要行政院長指派政務委員設立專責小組負責這種跨部會的任務,至少各單位的首長必須鳥他,至於各單位中實際任事的科長科員就很難說了。我在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規畫會議上聽到「列席」的科長科員在專家學者提供意見的同時竊竊私語,說這個不是他們單獨可以做的,那個卡在某個法規,要在目前困境中想出創新的作法的難度很高,所以這些人提出的作法大都是應付長官燃眉之急的「安全牌」:有事情可做、執行容易、沒有違法的疑慮、不會踩進別的部會的領域、有可預期的業績可交差,至於能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就以後再說了,反正到時候他們還是在,不倚賴他們來解決問題要找誰?總之,這就是我們國家機器目前的窘境,沒有執行(execution)。

這不能光怪科員,長久以來,上面的長官們一天到晚做錯誤的示範,民粹導向、不重專業、朝令夕改、不負責任,怎麼有辦法光是用喊的就讓辦事的人動起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