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培養有靈魂、有氣魄的新生代

父母要如何才能培養出有靈魂、有氣魄的小孩?學校要如何才能培養出有靈魂、有氣魄的學生? 國家要如何才能培養出有靈魂、有氣魄的棟樑之才?

父母、師長、首長光是用講的沒有用。身教重於言教,給年輕人一些好榜樣吧!子女會成為怎樣的人,絕大部份不是因為你為他做了什麼,而是因為你是怎樣的人。

做好一個人,是最好的教育工作。挺身出來,堅持做對的事,抗拒自己認為不對的事情,可以做下一代的好榜樣。

很多人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情,會選擇忍氣吞聲,會選擇繞路,甚至會選擇站到施暴者的那一邊。這樣做很合乎人性,也許是很聰明的作法,我沒有譴責的意思。事實上,我偶爾也會這樣做。

問題是,如果你這樣做,或許你就不該期待下一代會從你身上學到靈魂和氣魄。聽到很多人盼望下一代比他們更有出息,但我從某些人身上看到的,卻是一堆的無奈。
  • 面對新的十二年國教,很多父母感到恐慌,看到大家都有補習,只好天天送小孩去補習。
  • 面對不恰當的評鑑方式,很多學校主管選擇配合上級竭力於製造業績,扭曲學術專業,罔顧教育與國家發展。
  • 面對險峻的國際情勢、兩岸關係和國內產經環境,很多政客和官員只顧著私利,完全沒有為人民謀福利的情操。
怎麼,覺得很無奈嗎?這無奈是出自於何處?是莫名的恐懼?還是真的無能為力?是已經做了卻沒有用?還是連嘗試都不敢?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大家都知道「智、仁、勇」是傳統中國文化中所謂的三達德。平常我在台灣社會生活中所看到的,大抵談的都是一些小智、小仁、小勇,是不是因為大家智慧不足,急功近利?是不是因為大家私心太重,無暇利他?是不是因為大家習於聽命行事了,不敢特立獨行?無論如何,我感覺到台灣的社會不大注重個人的修養,我認為我們現在的社會是弱智的,或許是因為人民缺乏修養的關係請參考我這篇「為什麼我認為我們的社會是弱智的?」。

因為我深深覺得國民教育沒做好,是目前這種弱智、沒有靈魂、沒有氣魄的社會的根源,所以現在我想來談談國民教育。

很多小孩到了七年級會適應不良,因為一下子從無憂無慮的小學,換成了每天有功課,每次段考成績都會被拿出來檢視的狀況,落差的確很大。想想三十多年前,我上國中時也算是適應不良,因為實在不知道要背那多東西、做那麼多練習來準備小考、月考、聯考,對於人生的意義在哪裡?當然,長輩說來說去萬變不離其宗:「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當時一方面有體罰,另一方面反正也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就姑且信之了,不然又能如何?

相對於我這個年紀的人,現在的小孩,其實有很多選項。可是我看到大多數台北市(別稱天龍國)的父母,還是要求小孩把「念好書」當成是第一優先的項目,學校則是把升學率放在第一位。有趣的是,跟我們以前不一樣,一方面不能體罰,另一方面小孩課外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這樣要如何要求小孩把「念好書」呢?我發現,大多數父母所使用的,大致上就是這三個方式:

1. 幫小孩找個好學校念,目標是進到下一階段的好學校
2. 要求老師無論如何要把小孩教好
3. 補習

所以,當校長很辛苦,有業績壓力;當老師很辛苦,有家長和校長的壓力;當補習班名師很辛苦,但是有很多錢賺。我倘若在這個時代當學生,日子還是很辛苦,因為還是搞不懂為什麼要念這麼多東西,而且我想我應該就不會認真念書,因為有很多更有趣、更值得追求的目標,不必浪費時間在提昇成績(從八十分到九十分)這件事上面。如果這個假設中的我運氣好,或許可以有比較大的機會成為現在的我想成為的我;即便運氣普通,我想也差不到哪裡去,以我從小就喜歡學習和研究的興趣,加上小學階段就已經學會的解題、推理、邏輯、自學能力,在體制外應該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我們這個弱智社會的主流文化,把小孩的發展空間看得太小了,課程中拼命灌輸一些長大後可能會用到的東西,光是這點就大大壓縮小孩自我發展的空間。社會似乎不認為中學生有能力獨立思考,也沒有大量給予真正獨立思考的機會。有一部分人,覺得學生念書比較重要,想那麼多幹嘛?甚至覺得想越多越痛苦,這個社會的問題,裝做看不到就算了。有不少人反對學生獨立思考的行為,即便是大學生。

舉個例子,我以前很討厭國文,尤其是背書、背註釋、背作者資料。我現在很喜歡看一些國學經典,但是我一點都不感謝過去的那些要大家死背教材的作法,因為那些作法讓我對於國學經典倒足了胃口,以致於上大學之後的二十年根本不想碰。一直到我七八年前偶然的機緣,才讓我有辦法欣賞這些古人的智慧。

再舉個現在的例子,我小孩的班級家長很關心數學的教育,對於這位資深數學老師的教法有意見。我和小孩聊過,他覺得有很多同學在上課時不專心,可能是老師講課時比較枯燥,同學們不愛聽,甚至有不少同學會利用數學課時間準備下一堂其他課的考試。和現在年輕老師的教法相比,資深老師的教育方式當然比較不討喜,然而時下流行的教法是否真的比較好?我認為值得商榷。例如補習班裡的名師,很懂得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教學成效好,不可否認。如果一兩科遇到學習障礙,為了跟上進度去補習,無可厚非,但是很多人什麼都補,搞到連僅剩下的一點點自我發展的空間都沒了。

我們在大學裡看到許多補習上來的同學,不大會勉強自己去學習較艱難的課程內容,甚至把學不好當作是老師的責任,這是我看到目前國民教育的通病。我不大了解為什麼現代的父母要做一些揠苗助長的事,造成教育次序的問題。在以前,讓小孩念國立大學,早點念完大學就業幫助家計,在經濟上還頗重要。但現在把小孩一路補到大學,就要花大把的補習費用,念完書之後小孩也不見得會幫助家計,為什麼很多父母還不願放手,讓小孩早點獨立?

我的疑惑似乎太多了,還好,我不是那種想越多越痛苦的人 :)

或許,父母本身修養要夠充分,才有辦法不隨波逐流,我認為關鍵還是在個人的修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