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將才都去了哪裡?


一個高科技公司要能夠成功,要殺出一條血路,除了有人才之外,還要有將才。現今台灣缺的不是人才,真正缺的是將才。政府沒有將才,民間企業也短缺將才。缺乏將才的窘境,是掌握資源的人,【長期】忽視人才,甚至把人才奴役化的結果。

這個長期的結果,是早年代工賺錢的後遺症。早些年靠代工、開工廠、炒地皮賺錢的人,不需要尖端的技術和創新的企圖心,靠著努力和機運發跡。然而,發跡之後,手中握著資本,還是繼續用舊思維賺錢。一九九零年代,連上班族和家庭主婦都可以猛炒股票和地皮,國家的錢就在那裏轉來轉去,國家的人力資源就那麼揮霍掉了。對很多身在其中的人來說,時間殺掉了,人變得更市儈,知識和思考能力卻沒有長進。這其間,有多少人才被平庸化了?有多少將才被埋沒了?

中國一直以來的教育制度,學校根本不是設計來培養將才的地方,而是打壓將才的地方。早些年,出國的人多,到人家的地方茁長成為將才的人多一些。1995年後,出國的人少,將才的供給出現斷層。國內的政府機構和一般產業,根本延攬不到人才,更不用說培養將才,國內的高科技代工產業,把人才當奴才,沒甚麼機會培養將才,而且也容不下將才。

那將才都去了哪裡?如我上面所述,很多不是被平庸化,就是被埋沒了。馬總統是不是將才?馬總統周遭有沒有將才?出得了頭的都是那些人?大家心裡有數。檯面上多的是有背景的、會說話的、會騙人的、精通厚黑學的。會做大事的人少到讓大家【望穿秋水】。

政府的問題多的很,讓我們來專注在看業界的問題。很多科技公司的老闆搞不懂高科技的脈絡,又沒有識人之明,不懂拔擢將才,怎麼辦?常見的作法:

(1)只想做穩賺不賠的生意。然而,要下屬找出穩賺不賠的企劃案很容易嗎?你給我這點薪水,如果我能規畫出穩賺不賠的方案,我怎麼不自己出來開公司?要拿這點薪水的人想辦法,很多時候只能東拼西湊、人云亦云,結果每家公司作法大同小異,只好想辦法壓低成本,要大家共體時艱,但是老闆還是得賺錢,就配合(用獎勵拉攏)管理階層用各種說法安撫(哄騙)員工。

(2)好高騖遠。有錢人的錢不隨便給,但是你有辦法說得動他的話,願意給的錢可是很多的。要說得動大老闆,必須要提出一個遠大且淺顯易懂的目標,再加入一堆莫測高深的專有技術名詞,拉扯一些名人進來拉抬聲勢。這其實跟賣健康食品差不多,差一點的跟金光黨差不多,誰叫老闆不懂高科技又想不勞而獲呢?

(3)靠政府。經濟部有一堆的補助案,坊間有教導如寫申請計畫書的課程。政府單位和國營企業有一堆工程,看你政商關係良不良好。賺錢多不多?看你政商關係有多好,看你心夠不夠黑,看你會不會打點到關鍵人物,不然被騙的機會也很大。

(4)努力有成。這種公司是存在的,頻臨絕種,理論上需要保護和栽培,但實際上得不到關愛眼神。

如果要當老闆的話,你要當哪一種老闆?
如果要找工作的話,你要去哪一種公司?

這是生涯規劃的大哉問。沒有人能幫你回答。能夠透徹回答這類型的問題,或許距離了解自己的程度近了一些。

在台灣的外商公司又如何呢?

我聽過一個對外商充滿敵意的老闆說,外國人很賊,刻意用錢挖走我們的人才,削弱本土產業的競爭力。

但是,從個人的角度去看,如果外商待遇好,制度好,研發的東西夠水準,為什麼不去?走出台灣,放眼世界,國外有沒有更好的選擇?當然有。

靠學校幫你培養將才的時代已經是過去式了。壟斷資源不讓真正的將才有舞台發揮,勢必會難以為繼。難以為繼的結果已經浮現,那就是連人才都留不住。

改革迫在眉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