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天下的高等教育診斷白皮書?

最近看到天下雜誌這一系列的報導,感覺有點啼笑皆非 - 怎麼天下雜誌這種以專業報導自居的媒體,刊出來的東西也這麼膚淺。看到所謂的調查,一堆的統計數字,只有自以為是的批判,卻沒有深度的解讀。看到所謂的個案,也只是訪問一下案主的感受,再發出一些提問。要做這種膚淺的報導也不是不行,但是這幾篇訂出聳動的標題的文章:


都有明顯的預設立場,用聳動的標題,拿一些個案和統計數字,寫一些膚淺的報導,嘗試去引導民意。在過程中,竟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我希望這類文章中明顯指出,有六成的教授為什麼認為教育制度有助提昇素質?有哪些領域的博士容易謀求出路?身為專業媒體,應該要平衡報導,除了告訴我們某些找不到工作的案例,應該去探索有哪些方面亟需人才,要如何培育人才?尤其是現在大家早就在開始檢討教育的問題,再去報導有那些問題,要不是記者看法膚淺,要不就只是一種泛政治化的批判,順著民意普遍對於政府不滿的情緒,見縫插針,卻在過程中抹黑了許多在教育界奉獻的教授

這樣的膚淺的報導多了,結果只是助長政黨互鬥,並無助於實際解決問題。我個人對於高等教育有很多意見,寫在我的部落格上,我想有很多問題,短期之內是很難解決的。所以我近來已經懶得去批判了,反倒是鼓勵有能力有機會學以致用的年輕人,盡可能努力把自己培養成人才。我本人也是在自己能夠幫忙的場合,把好東西分享給大家,把學過的技能傳給同學。在無力解決大環境問題的同時。

我想說的是,還是有不少需要人才的行業,也有許多比我更厲害、更努力的教授可以求法,肯努力向上的同學們,或許應該多花點時間思考自己的未來,睜大眼睛找尋適合自己的明師

政府無能,該罵還是要罵,搞清楚政府為什麼無能也是一件重要的事。但是整天跟著這些記者去罵政府,等著政府安排好學校、好老師、好工作、好老板給你,也是緣木求魚

面對目前的教育和人才問題,或許在拿一些負面的案例大罵政府之餘,大家應該換個角度想想,有沒有哪些高等教育成功的範例?我看到不少案例,有成功,有失敗的,因素錯綜複雜,跟案主本人的志趣、性格、專長領域、學力、境遇、師長、朋友、大環境等等都有關係。光是看這幾篇囫圇吞棗式的報導,無助於大家去深入了解現況。

舉個例子,我今天在芬蘭參加國際會議,有位加拿大的教授,看到我們幾位台灣教授的研究成果,非常積極地詢問是否有學生願意去他們那裏做研究。(有沒有對於LLVM binary translation或是QEMU dynamic instrumentation相關技術有兩把刷子的同學?)

另外一個例子,是我們實驗室畢業,正在聯發科工作的同學,告訴我們聯發科正在找尋系統軟體相關人才。(有沒有熟悉 Linux、ARM SoC 、網路的同學?)

還有我上一篇網誌提到最近在美國大力鼓勵年輕人投入資訊科技的報導,多方收集分析資料,是讓我們能夠客觀理性,較為全面去看事情的方式

然後呢?問問自己到學校念書是為什麼?

在業界,不管你是碩士還是博士,只要你有某公司非常需要的技術和才能,你就會受重用。有博士學位又如何?我當初在SUN工作的時候,盡可能不去提到我的學位,人家也不會來問我的學位,我覺得那才是正常的。在台灣某些公司主管喜歡拿學歷壓人,要人家稱呼他為『X博士』,那對於公司和個人都並不是見好事情。

放下博士的身段,即是放下包袱。文中這提到有位台大博士(不知是那個領域?)說:「我花七年接受訓練,結果是社會並不需要,在社會又找不到立足之處,那該怎麼辦?這是不是被學位綁住了?有誰告訴他『書中自有黃金屋』?照理說,國家社會還有他的家人,也栽培他很多年了,他是不是應該想想有什麼方式可以回饋這個社會?似乎想堅持繼續做他要去教書的好夢之餘,還頗有怨言,難道是社會在栽培他之餘,還虧欠他一個好工作?

我會建議這些找不到工作的博士,參考一下『為自己出征』這本書,為自己負些責任。我要求我的小孩,從小要學習為自己負責。找到解脫之路,唯有自己能為!不要因為自己的無能,去怪責父母和師長。

我知道我上面這句話說得很重!的確,不容否認的,時下的年輕人,面對的是苦。然而,不容否認的,上一代的很多人,當初也是辛苦地想要為下一代建立良好的環境,只是方法不盡然正確,歷史文化包袱,眼高手低,內憂外患,搞成現在這樣子,以動機論來說,多數人新存良善,因此我不願去苛責上一代的努力,只能說他們沒有做好,在繼續去探究的話,應該去批判做決策的那些人,以及整個錯誤的執行過程。

然而,我認為,除非是做了絕對不應該做的錯事,沒有人應該為任何一個人的生命負完全的責任

我覺得,我們這一代以及下一代,想要好好做的話,唯有先從充實自己做起,逐漸去改變這個文化。

我絕對不會去否認或忽視年輕人目前所經歷的『苦』,事實上,我自己也經歷過自己所謂的苦,也花了很多時間去理解和體會目前年輕人的苦。我深深覺得,這些苦和上一代所經歷的苦,是完全不同的苦,所以上一代的人很難理解,以致於動不動就指責年輕人不夠努力、不願吃苦耐勞。過去和現在有許多在上位的人,沒有經歷過苦,不知道苦人所苦,更不懂真正的仁民愛物,只知道好官我自為之,才會有今天的窘境

各位年輕的朋友,可能沒有機會感受到我們上一代的大時代悲劇。國破家亡的時候,叫誰來負責任?我絕對不是說不要去檢討近年來政府的施政,我只是看到我們目前有許多的年輕人,跟著媒體謾罵,心境上也直接或間接被媒體和社會風氣所牽動,未必是件好事。不夠翔實平衡的報導,造成許多人以偏概全、因咽廢食的狀況,反倒是令人憂心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的各項團隊,能否走上國際舞台,與其他國際團隊合作和競爭,謀取全體國民的福利,這樣雖然人多,大家也能吃飽。國家沒有宏觀和大戰略,過去的鎖國和內鬥,造成政府、產業和人民弱智化、情緒化,即便你打敗國內一堆人,那又如何?只不過是在國內搶奪到比較多的資源,看著失敗的一方唉聲嘆氣。政界如此,產業界如此,學術界更是如此。我個人現在,希望的是有更多有才能的人能夠走出去,不要被內鬥和失敗主義所影響

大部分朋友應該都看過 The Matrix這部電影吧?即便是當Neo成為救世主(the One)之後,又能夠做些什麼呢?再看看歷史上,即便是佛陀、耶穌、孔子等聖人出世,也難以在當世撥亂反正,歷史自有其運作法則,人們自有其對於生命歷程和當代文化的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