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台灣產業與研發


台灣有好的工程師,但是老闆和主管們的心態上,往往不能有效支持員工做高階的研發。這個跟做me too的生意取向有關...因為過去做me too有不錯的機會賺錢,只要賺到了錢,工程師爆肝或是做低階的研發也甘願,不是嗎?所以一路走來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形成先前的局面,其實並不能怪誰。

然而,現在繼續這樣幹,產業還能夠賺夠錢嗎?學校只教學生做純理論,出去找工作碰壁,要怪老師沒教?還是怪學生沒長眼?我的博士班學生今年畢業,大家搶著要,為什麼有一堆博士找不到工作?我講這些,不是要去指責誰,而是說現在情勢變了,大家也要跟著變,而不是(企業)只想讓國家來支持你,(畢業生)只想讓大環境來配合你。

我想,以台灣目前的師資和學生素質,再加上在國內外一流產業的工程師,只要能夠群策群力,「好好地」把資源投注在幾個「重點」領域,當然有可能「真正」做出一些世界一流的研發成果。問題是,上句話中加上引號的部份,都是扯不清楚的關鍵議題,尤其是從每個人的本位出發,很難找到把事情做好的共識。

我想,台灣業界整體來說,還沒有學會怎麼支持前瞻研究。老闆覺得有繳稅,政府和學校該發展技術和培養人才,不是天經地義的嗎?問題是,以目前政府的行政效率,以及學校爭排名的研發思維,能夠培養出業界想要用的人才嗎?不如直接捐款給特定單位,專款專用,這就是幾個趨勢和台達電願意捐款給台大成立雲端學程的用心,值得嘉許。我認為應該有更多大企業集體和主動捐款給學校做研發和人才培育,才是能夠提昇產業研究的好手段。只靠政府的經費和力量是不夠的。

話說回來,我有一篇評論hTC的,主要是感嘆hTC雖有心想突破,卻還是受到大環境的限制。我對事不對人,hTC的主管們,或許有他們的考量,但我看到的是,即使有心想做前瞻研究,也是一邊做,一邊在算計能不能從研究中獲利。以台灣中小企業的規模,要這樣算計,當然是合情合理,但是我原本對於hTC有較高的期待,並沒有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