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窮人家的孩子上不了好大學?

合勤科技董事長朱順一昨天到交大頒發獎學金時,發現僅有二名清寒生後表示,過去窮人翻身靠教育,近年來名校生幾乎用不到清寒獎學金,「不是大家變有錢,而是窮人小孩根本進不了名校。」全文網址: 合勤董座:窮人小孩 進不了名校 | 清寒生難翻身? )

低社經家庭不僅自身生活過得不是很好,他們往往還遭受社會各方面不公平」的對待。這裡我所謂的不公平,並不是法律上的公平,而是道義上的不公平。除了教育之外,在居住環境上,窮人能住不到好學區;在經濟上,被層層剝削,欠賭債、欠卡債、有餘力教養子女嗎?這些東西,根本都不是教育部所能解決的。

有人說以前如何窮人家子女還可以念大學出國,看到現在教改之後,窮人家子女進不了好學校,所以這是教改的問題。根本上,這種邏輯有問題!以同樣的邏輯,你不也可以說是馬英九的問題?我想,窮人家的孩子上不了好大學,社會結構M型化還有其他因素所帶來的影響比較大。我想,假使沒有教改,同樣的事情還是會發生。


有一本我很喜歡的書,叫做「蘋果橘子經濟學」,裡面有談到以經濟學的角度去觀看教育的問題。我建議關心教育的朋友參考一下其中的研究方法和邏輯思維。書中第五章談到「父母『是』什麼vs.父母『做』什麼」。


這個研究發現,有8項因素與學童考試成績有關:
父母教育程度高
父母社經地位高
母親生第一胎時30歲以上
小孩出生時體重偏低
父母在家中說英語
小孩為領養
父母參與學校家長會
家裏有很多書


另有8項因素不相關:
家庭關係親密
最近搬到較好的社區
母親在小孩出生後到上幼稚園前沒有上班
小孩參加過學前輔導
父母會定期帶小孩上博物館
小孩常挨打
小孩常看電視
父母幾乎天天唸書給小孩聽


作者分析:「許多要緊的事項早已決定了──你是誰、何誰結婚、過怎樣的生活。如果你聰明、工作認真、教育程度高、待遇好,同時結婚的對象和你一樣幸運,那麼你們的子女成功的機會也較高……重要的不是身為父母的你『做』了什麼;而是你是誰。


注意到這裡談的是機會,這裡的重點並不是去說低社經家庭就該認命,而是說要提昇小孩的成績,應該要從提昇家庭的狀況著手


台灣社會現在最需要的是【社會正義】: 如何在各方面給弱勢族群多一些機會,如何讓有錢人不要藉優勢去壟斷社會資源的議題。例如,有一堆人吵地皮賺大錢,很多人在台北市買不起房子。光是批教改,或是研議制度去提供【保障名額】,還是無法解決根本問題,而且以今天政府的政策規劃能力,我擔心會衍生更多問題。

例如說要求教育部,開放公立大學名額,讓程度遠低於該學校標準的學生進去之後,如何在不影響教學品質的前提之下把這些學生教好,實在是個大問題。搞不好,就搞砸一堆大學。

我想,社會人士能做的,是早點給
獎學金。與其捐一千萬元給一流大學錦上添花,不如用這一千萬栽培十個清寒學生,找到可栽培的清寒學生,從中小學開始把他一路栽培到大學。這或許是現階段比較實際的作法之一。然而社會結構的失衡,是遲早要解決的問題,但責任不在教育部頭上,應該從社會福利、弱勢關懷的角度出發去尋求解決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