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計算機與文學


詩云:
心如千重核 能算計 能論理 能轉物 幻化無窮生機
行似萬頭緒 亦集散 亦交錯 亦遠離 道出不凡禪意

橫批:
多核心嵌入式系統架構 vs 平行與分散式程式設計

題解:
原題寫的是禮讚劉邦鋒教授在「平行處理」出神入化的教學研究,橫批的是在下這幾年所教的課程名稱,希望有一天也能達到劉長官的境界...

釋義:
多核心處理機,已廣泛用於各種電腦系統,包括所謂的嵌入式系統在內,核心數目可達上千之多,核心數越多,系統的能力越強,除了大量計算之外,還可幫助許多科學理論之發現與驗證,甚至能改變我們的物質生活,然而使用之妙,存乎一心,有能力的系統設計者,方可發揮出多核心系統的潛力。平行運算的程式,同時有上萬條執行緒在運行,執行緒或者將集中共享資源,或者將資源分散在各處,執行緒之間有時必須藉由通訊機制交換資料與同步執行,還可以透過分散式運算,將工作在雲端遠處完成,其程式設計之哲理,與自然界和生活中許多事務相契合,設計者藉由程式表達之意境,饒富禪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