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英雄與好人

世人本來就很難走出自我的框架看待人事物,尤其是中國經歷多年的封建和極權統治,上行下效,對於個人的意志,向來並不是很尊重。還記得【虎媽】(Tiger Mom)是如何「激勵」她的女兒,如何以女兒後來能彈一手好鋼琴、申請上哈佛為傲,寫書宣揚她的個人理念?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通則,造成不是英雄就是狗熊的擔憂。要跑在眾人之前成為第一名,本來就是難得,但是當大多數人,基於各方不斷灌輸的「不要輸在起跑線上」的觀念,產生某種危機意識,怕子女不上進、進不了前段班的時候,這個社會讓許許多多得不到前幾名的孩子自小就得面對成為狗熊的壓力。

一路看過來,能夠挺得住周遭壓力,讓小孩適性學習,確切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父母的確不多。更諷刺的事,不少父母把個人的希望加諸在小孩身上,只希望小孩能光宗耀祖,卻完全不了解英雄的生崖,更不去想想「沒有天份卻拼老命要當第一名」的痛苦。

想起戲劇裡有一位很有名的狀元郎叫做陳世美,大家只知道他是「負心男人」的代名詞,有沒有去檢視他的成長過程?這年頭,要培養出一個善良的小孩,真的是遠比訓練出一部考試機器要難上許多?!

這一則看似寓言的文章,對於身歷其境的人,卻是那麼真實...
【我不想成為英雄,我想成為坐在路邊鼓掌的人】
http://citytalk.tw/bbs/648-我不想成為英雄,我想成為坐在路邊鼓掌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