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公民 道德 正義

午餐時在丹堤邊用餐邊看Justice影片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www.myoops.org),猛然發現後面有位學生正在讀這本書,蠻好的。我想這是大學生應該看看的,自發地決定自己怎麼做是對的,不要讓堂堂的台大校長在致詞時把『四不』當做是教條來講。


也不是只有台灣學生特別有問題啦,在Justice影片中,也有一段有趣的故事,Professor Sandel 說:『幾年以前,在Maryland大學出現了作弊的問題,所以他們啟動了一種榮譽系統,而且他們和當地的商人簽約,如果你簽署榮譽公約,承諾不作弊,在當地的商店消費可以打九折或七五折。各位認為,如果某人遵從某個榮譽規範,只是希望能夠打折,是怎麼一回事呢?』


目前社會普遍的主流是功利主義,在這種環境之下,似乎大部分人認為只有談利益才能解決眼前的問題。經濟不好,用壓榨勞力來提高 生產力;要提昇排名,制定各種評鑑辦法來創造成果,非常的功利取向,連宗教都不得不這樣搞。在物慾橫流的年代,自主、理性的道德良心,似乎更遙遠更難得 了。


我們可以聯想到,面對大家不願生育的窘境,可能哪一天,台北市政府可能會推出一套『榮譽家長』系統來提倡生育。和商家簽約,如果你是榮譽家長,生一個小孩,用悠遊卡到商店消費可以打九折,生第二個,打八折,依此類推,或許比給一點點補助要實惠一點。但這樣做把生小孩的動機搞得更不純粹,對康德來說,若是超過某個限度,是對人性的一種褻瀆,是不道德的。


有機會看看Justice和反省自己的人生觀的學子,是幸福的。回想我們那個時代,從小到高中,與公民與道德相關的課程很多,但都極其膚淺,也都是一堆教條和填鴨式的教學,使得大家考上大學之後就全部揚棄了,根本上造成了反效果。功利主義之下,有企圖心的人只顧著向上爬,爬不上去的人顧著賺錢,誰去談道德? 坊間很多談心靈宗教的書,很多只是精神上的安慰劑,不少人讀歸讀,做的又是另一套。放眼看去,我覺得我們這一代的填鴨式公民教育是失敗的,連基本的對人和道德的尊重都談不上,更不用談如何去實踐道德了。


教書這幾年,教過的大學生讓我有兩極化的感覺,有些很好,有些根本就麻木不仁。原本在一個優渥的環境下,所謂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如果有被好好教養,應該能個分辨是非善惡。但是,我們這一代真是該好好反省! 我們的身教和言教,究竟讓這些衣食無缺的小孩,看到些甚麼? 看到父母煩和忙於工作,精通算計,貪圖享受,自我感覺良好... 到頭來,這些就是小孩長大的樣子!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希望有正義的社會... 很多人根本不願想那麼多了,管他藍的綠的橘的,都是一群既得利益者和騙子! 在教育小孩的時候,是要告訴他良善是存在於世間的,而且良和奉公守法的人是可以快樂地養活自己,同時得到人群尊重的呢? 還是及早告訴他,聖誕老人根本不存在,世界上壞人遠比好人多,然而壞人之所以是壞人,也不是他們所願,有很多無可奈何,你們長大才會知道那些人情世故和愛恨情仇...


其實,在主流聲音不斷在貶抑新生代,冠上草莓族等封號的同時,真正該好好反醒的是我們這代人啊! 這代人當中,有多少能思辨清楚何謂正義? 包括自己的正義,其他人的正義,傳統封建思想裡的正義,現代自由主義的正義,重商經濟時代的正義... 這些正義之間,有哪些交集,有哪些衝突,適用於哪些狀況。我承認,在今天這種複雜的社會,這些思辨很不容易,這幾年觀察下來,我還是有很多搞不清楚的事。但是,我至少明瞭這一件事,那就是: 不要輕易地用我們這一代錯亂和未經思辨的價值觀,批評下一代,甚至把莫名其妙的期待和責任,加諸在他們身上。


教育制度,就是一個好例子。這些年來,所謂的越改越糟,是誰在改? 是誰覺得糟糕? 還不都是現在的中年人? 沒辦法面對自己價值的錯亂,傳承下去的,也就越來越亂了。突破自我的框架,是個人唯一能撥亂反正的機會,而這代的共業,我想要等到有一天大家從夢裡醒來,才有辦法扭轉。


但是,如同Sandel教授在第一堂課上『警告』學生的,對正義的思辨,是一條不歸路,過程中引入的思想,並不會讓你有所依靠,而是讓你的想法更複雜,做決定時更頭痛。如同在Matrix這部電影中的主角,你想選擇從夢中醒來,面對充滿挑戰的現實? 還是繼續過自己習慣的日子,過一天算一天,也很愜意?

學術界的亂象

不是鄉愿,就是惡意攻訐,台灣學術界兩極化的現象很普遍(跟政治意識相仿)。


如通貨膨脹,造成錢不值錢的現象,知識爆炸,網路發達,造成知識價值相對下滑,大學生學到的知識不夠成為專家,大家都再花兩年拿碩士之後才比較專業一點。以此類推,可得到逐年提高博士班人數的思維。


問題在於訓練出來的專家,如果專業派不上用場,那就有問題了。高教政策真正鄉愿的部份,在於不分領域的分贓,齊頭式的平等。高等教育不能和市場機制完全脫節,現在看到的就是鄉愿的結果,浪費許多教育資源和學子的青春。

學校教育扼殺創意嗎?

今天正好看到這段影片,對目前的學校教育有不少很幽默的批判。有段話很經典:大學教授視自己的身體只是負責把腦袋運送到各會議的工具...

這裡談到我稍早在想的『知識膨脹』(碩士做以前學士的事),也談到大學教授以自己作為樣板設計教育體系(修這些課程,好像是把當大學教授是為人生最高目標),也呼應我一直認為高等教育和實際生活不能脫節的看法。而『創意』則是在不斷增加知識的灌輸的同時,大家應該要更重視的項目。

我認為知識累積到某個程度,如果不會懂得活用的方法,讀越多書,成為書獃子的機會越大。所以從研究所開始,我們不應該要求學生拼命念書,而是要教他研究和解決問題,不應該只重視深度,而是提供跨領域的研究環境,讓學生發現未曾解過且有意義的問題,進而提出的解法,這整個過程才是真正培養創意的過程。

回頭看,我自小不喜歡死背書,我討厭食骨不化的學校教育。幸運地,我倖存下來。我喜歡在大學教書做研究,是因為我喜歡有創意的工作,喜歡拓展我的思維,從事跨領域的研究。只可惜,目前的大學環境並不是那麼完美。



www.youtube.com
肯.羅賓森爵士(Sir Ken Robinson)以生動活潑的案例來談教育制度。他深切希望教育制度能培育而非扼殺學生的創意。

進實驗室工作

目前在實驗室找到一個空座位,在把自己的電腦搬進去裝好。這學期決定多找些時間跟研究生坐在一起,一陣子下來,感覺還不錯,只是一堆大男生不注重整齊清潔,這點之後還需要加強...

無巧不成書 - 一天之內爆胎兩次


一天之內爆胎兩次,算是很少有的事。這也是為什麼一般車子只準備一個備胎,備胎不見得跟正常胎一樣大,不過有些車子,尤其是旅行車和越野車,備胎跟正常胎一樣大。

這台2000年買的車,2005從美國運回台灣,到現在車子已經11年老了,狀況還不錯,捨不得賣掉。在台灣要買同等級的車,以我卑微的薪水,即使扣除生活支出之後都都存下來,也要存個六七年吧。所以,老車將就用著,再過十年,買一台可和自己渺小身分搭配的小車,或者是弄一台大型重機車來過過癮。

德國車,底盤穩,操控性好,不過小毛病一堆。不像我在美國當學生時開的1989 Toyota,一直到2004年賣掉,不記得有壞過什麼東西。跟日本車比,德國車維修費頗高,尤其是代理商的廠,工時跟材料都貴,所以過了保固期之後還是少去代理商為妙。在灣區時,我去一家叫Dinan的改裝車行維修,診斷車子問題的時候很清楚,不會叫我換這個換那個試試看。

回台灣後,車子偶爾出現怪問題,一時不知去哪維修。剛好台大旁邊辛亥路,每天去吃中飯的路上,注意到一不怎麼起眼的小店,卻常有德國車來修,有天把我車的問題告訴老闆,發現老闆的確對德國車有一套,地點方便又比代理商便宜許多,所以最近五年都在那裡修。

半年去一次小保養,兩三千元。四年前換掉壞的ABS電腦,三年前換輪胎,兩年前汽缸頭有裂縫漏水換掉,去年換電瓶,今年六月後輪氣壓可調式避震器漏氣,乾脆兩個一起換掉,『德訂』等了兩個月才到貨換上。陸陸續續的,也花費了十幾萬元。所以說,中古的德國車,如果車況不清楚,千萬不要買。

2011.09.06 早上9:30,載著三位學生前往竹科某公司報告產學合作成果的途中,國道三號南下內側車道95公里處,右後方傳來異音,三秒之後車身開始抖動,緩緩把車子開往外側移動,剛好看到寶山休息站的入口,就進到休息站檢視問題。

原來是輪胎爆了,爆得很徹底。這是三年前換的Brdigestone RE001 (235/45/17),據說便宜效果好。兩年多前,借車給朋友開去中部,回程時經過竹東附近時,車胎也爆過,狀況跟這次一模一樣。可惜朋友沒把爆掉的輪胎揀回來作為證據,沒辦法跟廠商爭取什麼,當時只有自認倒楣再買一個輪胎。這次,靠著學生的幫忙,很快地拿出後車廂的備胎換上去之後繼續前進,拿爆胎作為遲到十分鐘的藉口。

右後輪爆裂(一)
右後輪爆裂 (二)

吃過中飯後,啟程回台北,順道載了劉邦峰教授和兩位學生。為了安全,我還特別去加油站把輪胎的氣打飽。
還是走國道三號,以正常速度行駛(時速110公里),就在竹東和關西之間,北上85公里的地方,又發生和早上類似的狀況。

劉教授事後回憶:『當時我就坐在車上,心裡想:總不會一天爆兩次吧?』

停在路肩上,果然,這是今天第二次車子在高速公路上爆胎。只不過,這次一爆胎馬上靠邊,輪胎外側還連在一起,內側是完全分離了。

停在路肩等候救援

待在路肩,第一件事是找到道路救援。看看手邊的信用卡,記得有免費道路救援服務。拿出一張中國信託Costco聯名白金卡,打到客服,服務人員還不錯,告訴我有50公里的免費拖吊,超過之後每公里50元。由於是後輪驅動車,必須整車載送,所以加收900元。

衛星導航顯示,到安坑交流道還有49公里,再加上這次我決心換掉這批爆掉三次的輪胎,所以我要求託運到台北。車上的學生,剛好有一位家住新竹,家長可以過來載送車上的三位乘員。解救兒子的指導教授(劉教授),可是無上的功德一件。

十分鐘後,一台拖吊車來了,沒問什麼就要開始作業了。這時又出現另一台拖吊車,我趕快問清楚,原來先來的這部跟信用卡公司沒有關係,悻悻然走了。我跟著司機一路聊到台北。

我想,這次到輪胎行換胎,或許比較專業一點,就請司載到安和路和平東路口附近的店。二十多年前,我騎摩托車的時候,輪胎會慢慢漏氣,機車行找不到問題,叫我去對面的這家輪胎行,請他們幫忙。這家的老闆服務態度良好,幫我仔細檢查漏氣,發現了問題,分文不收。衝著這點,二十多年後我就來當真正的顧客。

這次我絕對不敢用Bridestone,在拖運的路上用手機上網找了一下,還是很難選擇。輪胎這個行業很有趣,每隔一陣子就有新的型號,新的配方,新的胎紋,新的價格,不是專業測試員,誰每月換胎試過今年所有的型號?何況每個型號還有不同的尺寸,搭配在不同的車款上,也有不同的效果,即使是專業測試,也沒辦法試過所有的組合。

這次選了Pirelli P-Zero Nero。貴一點,但是一般反應還不錯。

聽了我的故事,輪胎行的人說我可以去買獎卷了,因為他們沒遇過這種事。檢查爆掉的輪胎,看不到有任何釘孔,應非外力所致,只推測輪胎年限到了,該換了。這當然是在商言商,不過我本來就想把些就胎全換掉,安心且一勞永逸。

即便是老舊這個原因,在短時間接連壞兩個輪胎的機率也應該是非常低。一個輪胎,壽命大概是三到五萬公里,兩個輪胎在車子走行30公里之內陣亡,好比一對雙胞胎,同一天生,同一天死?

更巧合的,是兩年前早夭的那棵輪胎,也是在竹東附近陣亡,難道這地方很『特別』嗎?

輪胎行老闆建議我去修車行檢查一下,看看是不是換避震器之後出問題。我隔天早上開到修車行,請他們看看。傍晚去取車,老闆說找不到問題,也覺得很詭異,要我先開一陣子再回來檢查。

最後,老闆說他特地開到當初賣他這幾顆輪胎的店家去測試定位,輪胎行老闆一看到我的車就認出來,因為這就是我昨天去的輪胎行... 又是一個巧合!

所謂『無巧不成書』,特以此網誌記錄這個巧合的故事。

為一位台大校友作轉業諮商


日前接到一封電郵,有位在美國某州立大學拿到工業工程及電腦碩士,30年前台大某科系(非電資)畢業的校友目前待業中, 他說道:「由於我學過operation research 及幾門電腦基本課程,我對您的專長計算機效能評估與最佳化及embedded system(嵌入式系統)有很大的興趣,可否請您寄兩篇相關的論文給我研究?」

由於來信突然,我不清楚這位校友的背景,一時之間難以回答。後來這位校友直接打電話找我,告訴我他的狀況之後,我才比較清楚他的想法。他說他的的專長太過理論,找工作有困難,由於嵌入式系統相關的研發很熱門,他希望能朝這方向去找工作。因此,他希望結合他的背景(工業工程裏的效能分析理論和技術),看看能不能在看了幾篇論文之後,找到方向和工作。

我直接告訴他,這個想法不大實際。我們對於大部分念碩士班的研究生,必須花至少兩年的時間『調教』:在第一年至少修三五門專業課程,在實驗室裏見習,才有足夠基礎做研究。然後再花一年的時間督導他的研究計畫,培養做獨立研究的能力。

不過,他還是希望我給他一些東西看看,我答應了。掛上電話後我想,中年失業,應該是很多男人最大的夢靨之一。在這幾年,很不幸地,相繼看到好幾個這樣的例子,其中竟然多位是台大校友。這不是個人的因素,而是整個經濟和社會的問題,遇到這種情況,可能連想努力都不知道要如做起,走投無路!?

後來,我回覆了一則電郵。由於內容或許可以給其他人做參考,我將重點節錄附上。但願這位校友順利回到職場。

關於業界對嵌入式系統研發人員的需求,個人認為目前的方向有大致以下幾項:

1. 低階嵌入式系統: 以8-bit microcontroller開發效能需求不大的產品,例如玩具,主要重點在於實作以及該產品領域的知識。
2. 中階嵌入式系統: 以16/32-bit的處理機,搭配周邊控制電路,作為網路 通訊 多媒體相關產品,主要重點在於系統晶片 作業系統 以及該產品領域的知識。資策會 工研院 或是有些學校機構會開設相關課程供業界人士進修轉業之用。
3. 高階嵌入式系統: 智慧型手機或是高階的網路設備,主要重點在於系統晶片 作業系統 效能分析 多核心處理機 創新應用研發 以及該應用領域的知識。

這只是對於嵌入式系統行業的大致分類,以您的專長而言,如果能找到高階嵌入式系統相關的工作當然是最好,但是坦白說,業界很注重實務經驗,往往對 於理論或是研究成果不大感興趣,除非研究成果與產品研發工作高度相關。目前業界需求量較高的人才,以第二類居多,供給量也較多,新進人員以各大專 院校資訊科系畢業之碩士為主力。第一類產業較為傳統,人才較易找尋。第三類產業是目前國內亟需發展的產業,但人才不易培養及取得。這是我個人的觀察,提供給您做參考。

由於您要求我寄幾篇研究論文給您,所以我附上幾篇學生和我所發表的論文。另外,我推薦您到這個網頁上去了解高階嵌入式系統相關的研究領域 http://www.hipeac.net/road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