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無巧不成書 - 一天之內爆胎兩次


一天之內爆胎兩次,算是很少有的事。這也是為什麼一般車子只準備一個備胎,備胎不見得跟正常胎一樣大,不過有些車子,尤其是旅行車和越野車,備胎跟正常胎一樣大。

這台2000年買的車,2005從美國運回台灣,到現在車子已經11年老了,狀況還不錯,捨不得賣掉。在台灣要買同等級的車,以我卑微的薪水,即使扣除生活支出之後都都存下來,也要存個六七年吧。所以,老車將就用著,再過十年,買一台可和自己渺小身分搭配的小車,或者是弄一台大型重機車來過過癮。

德國車,底盤穩,操控性好,不過小毛病一堆。不像我在美國當學生時開的1989 Toyota,一直到2004年賣掉,不記得有壞過什麼東西。跟日本車比,德國車維修費頗高,尤其是代理商的廠,工時跟材料都貴,所以過了保固期之後還是少去代理商為妙。在灣區時,我去一家叫Dinan的改裝車行維修,診斷車子問題的時候很清楚,不會叫我換這個換那個試試看。

回台灣後,車子偶爾出現怪問題,一時不知去哪維修。剛好台大旁邊辛亥路,每天去吃中飯的路上,注意到一不怎麼起眼的小店,卻常有德國車來修,有天把我車的問題告訴老闆,發現老闆的確對德國車有一套,地點方便又比代理商便宜許多,所以最近五年都在那裡修。

半年去一次小保養,兩三千元。四年前換掉壞的ABS電腦,三年前換輪胎,兩年前汽缸頭有裂縫漏水換掉,去年換電瓶,今年六月後輪氣壓可調式避震器漏氣,乾脆兩個一起換掉,『德訂』等了兩個月才到貨換上。陸陸續續的,也花費了十幾萬元。所以說,中古的德國車,如果車況不清楚,千萬不要買。

2011.09.06 早上9:30,載著三位學生前往竹科某公司報告產學合作成果的途中,國道三號南下內側車道95公里處,右後方傳來異音,三秒之後車身開始抖動,緩緩把車子開往外側移動,剛好看到寶山休息站的入口,就進到休息站檢視問題。

原來是輪胎爆了,爆得很徹底。這是三年前換的Brdigestone RE001 (235/45/17),據說便宜效果好。兩年多前,借車給朋友開去中部,回程時經過竹東附近時,車胎也爆過,狀況跟這次一模一樣。可惜朋友沒把爆掉的輪胎揀回來作為證據,沒辦法跟廠商爭取什麼,當時只有自認倒楣再買一個輪胎。這次,靠著學生的幫忙,很快地拿出後車廂的備胎換上去之後繼續前進,拿爆胎作為遲到十分鐘的藉口。

右後輪爆裂(一)
右後輪爆裂 (二)

吃過中飯後,啟程回台北,順道載了劉邦峰教授和兩位學生。為了安全,我還特別去加油站把輪胎的氣打飽。
還是走國道三號,以正常速度行駛(時速110公里),就在竹東和關西之間,北上85公里的地方,又發生和早上類似的狀況。

劉教授事後回憶:『當時我就坐在車上,心裡想:總不會一天爆兩次吧?』

停在路肩上,果然,這是今天第二次車子在高速公路上爆胎。只不過,這次一爆胎馬上靠邊,輪胎外側還連在一起,內側是完全分離了。

停在路肩等候救援

待在路肩,第一件事是找到道路救援。看看手邊的信用卡,記得有免費道路救援服務。拿出一張中國信託Costco聯名白金卡,打到客服,服務人員還不錯,告訴我有50公里的免費拖吊,超過之後每公里50元。由於是後輪驅動車,必須整車載送,所以加收900元。

衛星導航顯示,到安坑交流道還有49公里,再加上這次我決心換掉這批爆掉三次的輪胎,所以我要求託運到台北。車上的學生,剛好有一位家住新竹,家長可以過來載送車上的三位乘員。解救兒子的指導教授(劉教授),可是無上的功德一件。

十分鐘後,一台拖吊車來了,沒問什麼就要開始作業了。這時又出現另一台拖吊車,我趕快問清楚,原來先來的這部跟信用卡公司沒有關係,悻悻然走了。我跟著司機一路聊到台北。

我想,這次到輪胎行換胎,或許比較專業一點,就請司載到安和路和平東路口附近的店。二十多年前,我騎摩托車的時候,輪胎會慢慢漏氣,機車行找不到問題,叫我去對面的這家輪胎行,請他們幫忙。這家的老闆服務態度良好,幫我仔細檢查漏氣,發現了問題,分文不收。衝著這點,二十多年後我就來當真正的顧客。

這次我絕對不敢用Bridestone,在拖運的路上用手機上網找了一下,還是很難選擇。輪胎這個行業很有趣,每隔一陣子就有新的型號,新的配方,新的胎紋,新的價格,不是專業測試員,誰每月換胎試過今年所有的型號?何況每個型號還有不同的尺寸,搭配在不同的車款上,也有不同的效果,即使是專業測試,也沒辦法試過所有的組合。

這次選了Pirelli P-Zero Nero。貴一點,但是一般反應還不錯。

聽了我的故事,輪胎行的人說我可以去買獎卷了,因為他們沒遇過這種事。檢查爆掉的輪胎,看不到有任何釘孔,應非外力所致,只推測輪胎年限到了,該換了。這當然是在商言商,不過我本來就想把些就胎全換掉,安心且一勞永逸。

即便是老舊這個原因,在短時間接連壞兩個輪胎的機率也應該是非常低。一個輪胎,壽命大概是三到五萬公里,兩個輪胎在車子走行30公里之內陣亡,好比一對雙胞胎,同一天生,同一天死?

更巧合的,是兩年前早夭的那棵輪胎,也是在竹東附近陣亡,難道這地方很『特別』嗎?

輪胎行老闆建議我去修車行檢查一下,看看是不是換避震器之後出問題。我隔天早上開到修車行,請他們看看。傍晚去取車,老闆說找不到問題,也覺得很詭異,要我先開一陣子再回來檢查。

最後,老闆說他特地開到當初賣他這幾顆輪胎的店家去測試定位,輪胎行老闆一看到我的車就認出來,因為這就是我昨天去的輪胎行... 又是一個巧合!

所謂『無巧不成書』,特以此網誌記錄這個巧合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