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美學


最近報載教育部研擬將藝術學科列入升學考試評量項目,光是以過去的經驗,就可以知道這個想法無異於揠苗助長,反而會誤人子弟。

來到法國的第一天,我見識到巴黎的美。我應該算是很鐵齒的人,對於沒有親眼見證的人事物,總是多少有些懷疑。在媒體上看到法國人如何浪漫,也沒有太大的感覺。這次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開了眼界。

如果光是看美景、看建築、看工藝,那倒也還好。這些或多或少在別的地方都有看過,光是屬於華人的東西,有些更宏偉精鍊。然而,審美和愛美之於巴黎人,是實踐於生活中的,甚至可以是生活的目的和生命的意義。在其他地方,審美或許只是有錢有閒人才搞的東西,愛美或許只是皮相小道和膚淺的迷戀。在這裡,我看到『數大便是美』:當一整個都市大多數的人都懂得審美都愛美的時候,散發出來的氣息已經超越皮相,昇華至『道』的層次,這是美學之道,難怪乎學美術的人要到巴黎。學音樂的人要到維也納,學佛朗明哥的人要到西班牙,也是同理可證。

我一直想去探索美學之道和形而上的道的關聯性,我知道有幾本書可以看,應該看,只是本身美學素養不足,看了也沒用。看到巴黎人走路、聊天、穿著、乃至於一舉手一投足所表現出來的韻味,我看到美學是精神食糧,也是多人們互動的基礎。因此,在奧賽美術館參觀莫內、梵谷、高更等畫家的作品時,比較能夠想像這些作品是如何誕生的。

為了升學而學藝術,學到的會是什麼?藝術史嗎?選擇題:以下哪幾位是法國作家?問答題:請問油畫製作的過程為何?還是學著成為『藝術匠』?工作忙到快過勞死的人們,有時間擁抱藝術嗎?要藝術做什麼?

藝術之道能美化人生,能促進人與人的互動,能驅使人們向上提昇。其他領域都有它各自的道,讓走在道上的人感受到世界之美,賦予生活的意義,這或許就是一種美學吧。

以此文和以下照片紀念來到巴黎的啟蒙之日...

巴黎聖母院的彩繪玻璃窗
在艾菲爾鐵塔上爬了683階,對老朽的身體也是不小的挑戰,巴黎傍晚的景色盡收眼下... 先放一張上來
傍晚到著名的香榭大道上,望著凱旋門,到達巴黎的第一天,我感受到巴黎的美,景物固然美,巴黎人審美的心和愛美的執著,更令我心搖神馳。這是法國文化,美的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