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研究精神 - 給實驗室學生的勉勵 2010.11.24

我在study group上談到對於paper review上大家需要注意到,正在看的paper和實驗室的研究或是你個人的project之間的關係。要談論所謂的related work,就必須要知道這篇文章跟你做的東西,哪些相同,哪些不同。大致相同的部分中,又有什麼不同之處?看起來不同的作法,有什麼共通之處?能夠做到所謂『同中求異,異中求同』,你才算是在做科學研究。科學的『科』字,就是把知識清晰地分門別類,釐清不同東西之間的相互關係,並不是一般大眾以為的物理公式,或是某某原理,那些是科學的產物,並不是科學的精隨。不懂這個,東西馬馬虎虎混過去,不知道為什麼做這個,做了之後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很可悲的事。

坦白說,我看有為數不少的同學是這樣在做所謂的研究的,根本算不上真正的研究。很多的資訊在internet上面,google一下就有了。大家不要偷懶,如果一個不是很清楚的東西,我們用幾秒鐘就在google上找到他的說明,再花個幾分鐘看懂它,很困難嗎?不要老是為自己找藉口,對什麼東西不熟啦,看不懂啦,還在摸索啦,甚至連找都沒找就直接說不知道。這些藉口,我聽很多了,對於每位同學的心態,有沒有認真努力,看得很清楚,只是不願意說難聽的話而已。有時稍微提醒一下,有些同學還裝不懂,把我的話當耳邊風,更是糟糕。東西做不出來,也不會主動來詢問和討論,在那邊很沒效率地做研究,這樣就算一天24小時待在實驗室,也不算是真正在做研究,因為研究方法根本不對。你們如果不趁著研究所這個階段,好好掌握研究的要領,將來畢業後很可能就學不到了。

曾經有同學說,當老師的都是天縱英明,能夠輕易解決的問題,學生自嘆不如,沒有能力解。我不同意這句話,因為我到今天還沒有看到我教過的學生中,有任何一位比我在念大學和研究所時認真努力。我看到的是,有些同學有掌握到研究的要領,做起來事半功倍,有些同學非常被動,做起來事倍功半。我希望大家,要對自己有高度的期許,不管在設定研究目標,或是執行研究工作上,要用高標準要求自己,不要一進門就打聽出門的最低門檻,問我這樣做夠不夠,根本不是研究者該有的態度。有好的態度,才能享受研究的快樂,也才能做出好的研究。反過來說,研究態度差,到最後什麼都做不出來,只會找藉口或是自暴自棄,其實都是自己的問題居多。

我相信大家如果能專心做研究,同時掌握到研究方法:多學,多找,多問,同中求異,異中求同,就算你想不出什麼創新的點子,至少把你研究相關主題研究得很透徹,那是拿到碩士學位起碼的標準。你自己有個高標準,做老師的我,任務就是幫你達到你設定的標準,標準越高,你的收穫越大。不要看人家慢慢的混,就把自己的標準放鬆了。成就感是你自己的,我真的不想在後面逼迫同學們做研究,那樣實在沒什麼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